我國中東部將出現虎年以來最大規模雨雪天氣過程

大年初五(2月5日)至初七,我國中東部將出現虎年以來最大規模雨雪天氣過程。此次過程具有範圍廣、量級大、雨雪相態複雜、局地有凍雨的特點,影響將波及20餘省區市,湖南、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雪,西藏東南部局地大暴雪。

大範圍雨雪覆蓋20餘省區市

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

中央氣象台預計,2月5日至7日,西北地區、華北西部、黃淮西部和南部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區將有一次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雨雪分界線位於雲南北部、貴州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一線;屆時甘肅、陝西、寧夏、河南、湖北、湖南、安徽等地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雪,江南、華南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貴州東部、湖南西部局地有凍雨。

我國中東部將出現虎年以來最大規模雨雪天氣過程

此外,在5日的預報圖上出現了紫色範圍,主要集中在西藏東南部,表示局地將出現大暴雪(20~25毫米),提醒上述地區需加強防範強降雪和積雪對交通運輸、生產生活、畜牧業等的不利影響。這是中央氣象台更改了圖例色標卡,將大暴雪和特大暴雪所屬顏色由之前的深灰和黑色,改成了現在的紫色系,是為了更好區分。

我國中東部將出現虎年以來最大規模雨雪天氣過程
我國中東部將出現虎年以來最大規模雨雪天氣過程

雨雪打壓氣溫低

南方部分地區最高溫不足5℃

受雨雪天氣影響,預計8日前後,除華南南部、雲南大部以外,全國大部最高氣溫基本不到15℃。南方像是貴州北部、湖南中部、湖北西部、浙江西部等地最高氣溫可能不到5℃。北方大部最高氣溫基本不足10℃,特別是東北地區北部、內蒙古、青海、新疆北部、寧夏大部、甘肅大部等地最高氣溫在冰點附近徘徊,天氣比較寒冷。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偉躍提示,近期南方多低溫陰雨雪天氣,公眾需做好保暖工作;同時即將到來的中東部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與春節返程高峰重疊,公眾在返程的路上需關注天氣變化,防範道路濕滑、積雪、結冰等不利影響。

(0)
上一篇 2022-02-05 16:07
下一篇 2022-02-05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