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迎春節銷售小熱潮 券商認為2022仍處高速增長期

從歷年來看,春節都是汽車銷售旺季。2022年春節前後,受新能源車補貼退補影響,不少車企紛紛提高了新能源汽車的銷售價格。時值春節假日,證券時報記者走訪廣東地區的小鵬、蔚來、比亞迪等部分新能源汽車銷售門店,了解部分車企退補后新能源汽車銷售情況。

新能源車迎春節銷售小熱潮 券商認為2022仍處高速增長期

節前新能源汽車銷售迎來小熱潮

“受退補政策日期的影響,還有些人想在春節前提車過年,新能源車迎來一波銷售熱潮,我們的訂單還不錯。”某新能源汽車某銷售人員向記者表示,春節是歷來是汽車銷售旺季,受春節前後的提價政策驅動,不少消費者提前下單訂車。

“今年新能源車補貼縮水,明年如果取消補貼或繼續減少,價格還會繼續上漲,你可以早點下單,早買早享受。”該銷售向記者推介。記者走訪看到,春節臨近,人來人往的商場內不停有消費者進店問詢車型。

新能源車迎春節銷售小熱潮 券商認為2022仍處高速增長期

小鵬汽車銷售人員向表示,小鵬P5簽合同后2-3個月可以交車。記者從不同消費者處獲悉,或受限產能和銷量大漲,部分P5車主已經等了4個月沒有提到車。比亞迪的熱銷車型秦Plus dmi同樣一車難求,不少消費者需要等待4-5個月才能提車。

春節前夕,小鵬、蔚來、理想等造車新勢力也先後交出了去年銷量“答卷”,2021年造車新勢力銷量排名也隨之出爐。數據顯示,小鵬以98155輛奪得了造車新勢力中的銷量冠軍,理想、蔚來緊隨其後。2021年,蔚來汽車共交付91429輛汽車,同比增長109.1%;理想ONE總計交付90491輛,同比2020年增長177.4%。

比亞迪股份2月3日晚間在港交所公告稱,1月新能源汽車銷量93168量,上年同期20178輛,同比增長361.73%。

工信部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完成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搭載組合輔助駕駛系統的乘用車新車市場佔比達到20%。

對於春節前新能源車出現的銷售熱潮,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受益於電池技術和智能車機系統的發展,新能源車已經成為很多人購車的首選,近日的退補政策是驅動消費者提前下單的影響因素之一,未來銷售佔比還會繼續增加。一方面,新能源銷售熱潮主要出現在南方城市比如深圳、廣州等,北方城市天氣寒冷新能源汽車續航打折,很多人還是願意選擇燃油車。另一方面,新能源車的銷量在向特斯拉、小鵬、蔚來等頭部新能源企業集中,隨着華為、百度、小米等新玩家進場,這種趨勢還會更加明顯。

受退補政策影響

多家車企提高汽車價格

2020年4月財政部等四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新能源補貼在原則上2020年至2022年分別在上一年基礎上退坡10%、20%、30%。

據悉,根據最新補貼方案,2022年1月1日起,續航里程300公里(含)至400公里的純電動車型補貼0.91萬元,較2021年減少3900元;續航里程大於或等於400公里的純電動車型補貼1.26萬元,較2021年減少5400元;此外,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補貼0.48萬元,較此前減少2000元。

今年1月21日,比亞迪官宣對旗下王朝網和海洋網相關新能源車型的官方指導價進行調整,上調幅度為1000-7000元不等,此次價格調整將於2月1日起生效。據比亞迪方面透露,此次價格主要受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以及新能源購車補貼退坡影響。

記者走訪得知,目前已有多家車企提高新能源車價格:

特斯拉的國產Model 3和Model Y的後輪驅動版車型售價分別為26.57萬元和30.18萬元,分別上漲1萬元和2.1萬元;

小鵬P5最新的補貼售後價格為16.27-22.93萬元,相比於之前,價格上是上漲了4800元至5400元;

哪吒汽車的U部分車型上調3000-5000元,哪吒V部分車型上調2000元;

一汽-大眾ID.4 CROZZ和ID.6 CROZZ兩款純電車型整體漲價5400元;

廣汽埃安LX漲價4000元,上市新款AION S Plus較2021款漲幅在7000元以上。

退補影響多大?

多家券商看好2022新能源汽車產業

對於補貼退坡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的影響,英大證券認為,新能源汽車市場已從政策驅動轉向市場驅動,補貼退坡對新能源汽車整體市場增長影響有限。政策給車企和消費者以明確的信號,明確了2022年補貼標準及補貼退出時間,業內對新能源補貼退坡早有預期,所以補貼進一步退坡不會對新能源車銷量產生較大影響。

研報還指出,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2021年中國汽車總銷量為2627.5萬輛,同比增長3.8%;新能源汽車銷量為352.1萬輛,同比增長1.59倍。新能源車已經實現對燃油車市場的替代效應,並拉動車市加速 向新能源化轉型的步伐。《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預計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佔比將達到20%。

英大證券預計,2022年新能源汽車年銷量將達到 550萬輛,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佔比將遠超規劃中預測的20%達到30%,汽車年銷量3000萬輛,新能源汽車年銷量將超過900萬輛。

持續看好新能源車需求釋放前景(尤其高端純電動車型、以及插電混動車型銷量爬坡趨勢),預計車企有望通過留存訂單、以及限時保價等方式對沖政策波動,預計產能、供應鏈、以及物流等依然是銷量爬坡的主導因素。預計 2022年國內新能源乘用車500萬-550萬輛,看好具有較強車型產品周期(芯片供應緩解具有較強銷量與盈利彈性)、以及新能源滲透率持續抬升/智能電動化推進路徑 清晰明確的車企。

華鑫證券指出,新能源汽車在2020年經歷疫情影響與產業拐點之後,迎來了5年以上的高度景氣時段,未來兩年仍將處於高速增長期。展望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仍將持續景氣上行,但2023年之後增速將會適度放緩。值得重視的是,儲能等領域高速增長將為放緩后的鋰電池產業鏈帶來有效溢價,估值仍能持續維持在高位。華西證券研報分析,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整體呈現“電動加速+智能開啟”雙重特徵,萬億級市場開啟,傳統車企積極轉型,造車新勢力、科技互聯網企業 (華為、百度、小米、大疆等)加速入局,共促產業繁榮發展。

(0)
上一篇 2022-02-04 15:56
下一篇 2022-02-04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