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2022年1月15號,當大家還沉浸在即將過年的喜悅之時,一條有關經典國產動畫圍棋少年》的消息,突然傳遍了整個國內互聯網,並在諸多網絡社區中引發了巨大討論——“圍棋少年”系列動畫,將推出第三部動畫《新圍棋少年》,並放出了最新的宣傳PV。《新圍棋少年》也將在2022年內,登上舞台與廣大觀眾見面。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圖源:微博@孫曉松的天空(註:《圍棋少年》編劇)

儘管《圍棋少年》在國內互聯網的知名度絕對不低,但現在猛不丁地聽到這麼一則與《圍棋少年》相關的消息,難免會讓人覺得有些恍如隔世。對於如今佔據“衝浪”大頭的“90后”“00后”而言,《圍棋少年》是童年回憶不假,但這也道出了其相當明顯的“時代感”。最近的一部“圍棋少年”系列動畫,還是2009年播出的《圍棋少年2》,距今已有十四年。此後,“圍棋少年”動畫就如同絕大多數老國產動畫那般,沒了下文,被長大的觀眾置放在童年回憶的某個角落中。這次《新圍棋少年》的宣傳PV,能夠在網上引起如此高的討論度,很大程度上得歸結到網友們對《圍棋少年》“久別重逢”的那種驚喜。畢竟大家對童年情懷都有着很強烈的情感,也很看重這些陪伴兒時的經典動畫。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不過,正如之前提到過的,上一部“圍棋少年”動畫距今已有十四年,而當初的那批守在電視機旁看動畫的孩子,大多也邁過了18歲那道坎,步入了成年人的世界。誠然,《新圍棋少年》將要在2022年內播出的消息,足以使那些喜歡《圍棋少年》的網友們興奮,但十四年的時光,能改變的東西太多了——技術的進步、觀眾的審美、大眾的要求,這些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歷過各種日漫以及國產3D動畫“轟炸”的觀眾,對動畫質量的要求只會是越來越高。諸多因素相加,無疑讓這次的《新圍棋少年》,出生便處在強壓之下。

事實也正是如此,《新圍棋少年》的宣傳PV剛放出,網絡評價便出現了“兩極分化”的趨勢。雖然這次宣傳PV的時長僅為一分半,但美術風格、場景分鏡、乃至動作特效,都相當完整地展示了出來。主要角色如江流兒、方百花、妖刀王、棋鬼王等,都有登場。毫無疑問,網友討論最多的,就是《新圍棋少年》的美術以及角色形象。相比於前兩部《圍棋少年》,《新圍棋少年》的角色形象,發生了極大的改變。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圖源:央視頻

以主角江流兒為例,《新圍棋少年》中的江流兒,更偏於美型,也能對上大多數網友的審美,但與前兩部的“寫實風”相比,少了一些英氣和魄力。網友對於角色畫風的轉變,自然是相當敏感的,特別是這些觸及童年情懷的角色。這也是很多經典動畫出續作或翻拍時,不得不面臨的問題。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除了角色形象、畫風的變更,還有一點則是關於2D動畫與3D動畫的爭議。如今,放眼整個國漫動畫市場,3D動畫儼然成為主流,各種大製作國產動畫,大多會選擇3D動畫。不過,《新圍棋少年》,依舊保持前兩部的風格,做2D動畫。對於這點,網絡上的支持聲和反對聲,分化得更為明顯。不過,在國內網友對3D國產動畫普遍審美疲勞的現在,來一部2D動畫換換口味,可能是種更好的選擇。再說了,前兩部《圍棋少年》都是2D動畫,《新圍棋少年》若是貿然改成3D動畫,對網友們的童年情懷,多少也會產生一些衝擊。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順帶一提,同被視為童年經典的《神兵小將》和《成龍歷險記》,續作被改為了3D動畫,但大多數觀眾似乎對這兩部續作並不買賬。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拋開作畫風格以及製作技術,《新圍棋少年》中的人設,也成了網友討論的熱點。按理來說,作為一部續作,《新圍棋少年》只要保持前作人設不變,那基本就不會“翻車”。不過想法往往是簡單且美好的,但現實多半是複雜且殘酷的。從官方放出的資料來看,《新圍棋少年》中的江流兒已經長大成人,在經過歲月洗禮后,青年時期的江流兒必定在心態和認知上,與兒時產生差別。這就必然會對江流兒的人設,進行一定程度的修改。另一方面,則是2009年播出《圍棋少年2》,所留下的“歷史遺留問題”——在《圍棋少年2》中,新增了主要角色棋鬼王,並且江流兒、方百花等角色的設定與第一部有很大的差異。這一度導致《圍棋少年2》的口碑一落千丈,因此在《新圍棋少年》的人設這塊,必須要慎之又慎。

因為人設劇情而受到觀眾質疑的《圍棋少年2》,算得上是“圍棋少年”系列口碑由盛轉衰的轉折點。事實證明“情懷大於天”,隨意改人設屬於觸及觀眾底線的“大忌”。在《新圍棋少年》宣傳PV的評論區中,能看見不少網友,希望這部動畫能在人設上“撥亂反正”,重新回到第一部《圍棋少年》的初始設定上。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新圍棋少年》只要復刻第一部動畫的設定,就能成功。事實上,第一部《圍棋少年》,本身就存在很多問題,比如作畫崩壞、棋譜錯誤,甚至出現違背圍棋規則的場景。儘管不少觀眾小時候看《圍棋少年》,光衝著燃和劇情去的,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回過頭看《圍棋少年》,卻發現在圍棋這塊主業上,恰好是最漏洞百出的。這甚至一度造成網絡上“《圍棋少年》抄襲《棋魂》”的說法甚囂塵上,就連《圍棋少年》的編劇孫曉松老師,都有所提及。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圖源:知乎

孫曉松老師也是承諾,會在《新圍棋少年》中重點照顧棋譜,解決棋譜錯誤的問題。《新圍棋少年》會聘請專業棋手進行指導,並且嚴格要求分鏡師與中期公司按棋譜,讓動畫里的角色逐一落子。同時,他還澄清第一部《圍棋少年》是有圍棋指導的,但礙於工期和技術力限制,最終沒有核對好動畫中的棋譜。這也是他在《新圍棋少年》中,力求的改變之一。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圖源:知乎

順帶一提,網友們還因此特地聯動了一下國內知名圍棋選手柯潔。按照柯潔的出生日期來看的話,大概率是看過《圍棋少年》的,而他自身,也被網友戲稱為“天才圍棋少年”。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儘管《新圍棋少年》的宣傳PV在不久前才發布,但《新圍棋少年》的企劃早在2019年便實施進行。孫曉松老師聯繫到前兩部動畫的原班人馬,試圖重新打造一部新時代的《圍棋少年》。這些他在微博中,都有所提及。此外,《新圍棋少年》篇幅為52集,並保持了每集20多分鐘的時長。以日本動畫的季度標準來看,這已經是妥妥的“年番”了。毫無疑問,這需要花費巨大的人力、財力和物力,更別說再算上音樂,宣傳這些了。

孫曉松老師以及給《新圍棋少年》配樂的魏小涵老師,也絲毫不掩飾經費緊張的尷尬,只是希望觀眾能在這方面,給《新圍棋少年》多點寬容。

十四年後的《新圍棋少年》,究竟有沒有原來的味?

誠然,單從這部宣傳PV上看,《新圍棋少年》還有着不少的問題,需要優化的地方也很多。在看過了各種動畫的網友眼中,它已不可能像當年的《圍棋少年》那般,給人留下多麼驚艷的印象。

但從創作團隊的努力,以及在創新與保留做出的選擇中,能體會到他們真心想重啟《圍棋少年》這部動畫的決心。這使得《新圍棋少年》與那些刻意賣情懷的續作動畫,又有些不同。

不妨,我們多留一點時間,給《新圍棋少年》。

畢竟,它現在也就只出了一個宣傳PV,不是嗎?

(0)
上一篇 2022-02-02 18:15
下一篇 2022-02-02 1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