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師解釋5G無線服務如何對民航高度計構成風險

美國 5G %ignore_a_1%運營商與各大航空公司之間展開的“安全風險”拉鋸戰,已經在聯邦監管機構的協調下達成了相對穩妥的緩解。儘管問題尚未得到完全解決,AT&T 與 Verizon 還是同意了將在機場附近的 C 波段中頻 5G 基站天線部署推遲六個月。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向民眾保證,其能夠確保大多數商業航班的運營安全。

電氣工程師解釋5G無線服務如何對民航高度計構成風險

資料圖(來自:American Airlines)

當美國政府於 2021 年以 810 億美元的價格,將部分 C 波段頻譜拍賣給無線運營商時,就已經引發了行業的衝突與擔憂。

一方面,運營商可藉助中頻 5G,實現十倍於 4G 網絡的速度體驗。另一方面,該頻段又與飛機安全着陸所依賴的關鍵電子設備靠得太近。

作為電磁頻譜的一部分,我們相對熟悉,是手機和其它無線設備常用的 3Hz 到 300GHz 中間的多個部分。若同一區域出現了兩個同頻信號,就會互相產生干擾(串台了)。

正因如此,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才會對相關頻段制定極其嚴格的規範,以確保為無線電台、運營商和其它組織機構分配合適的信道 / 頻譜,從而達成有序使用的目的。

電氣工程師解釋5G無線服務如何對民航高度計構成風險

頻譜區間示意(來自:CTIA)

現代飛機使用的高度計,需要計算信號從地面反彈回來所需的時間來判斷實時距離。作為自動着陸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低能見度情況下特別實用。

但若高度計將來自無線運營商的信號也誤認為地面反彈的信號,那就可能誤導飛行員過早地放下起落架並操縱着陸 —— 即使兩者的頻率還是有些差距。

飛航高度計使用了 4.4 – 4.4 GHz 之間的頻段,而最近拍賣的 C 波段頻譜為 3.7 – 3.98 GHz 之間。

好消息是,事實已證明 0.22 GHz 的間隔窗口,不至於讓中頻 5G 服務對飛航高度計的信號造成破壞性的後果。

電氣工程師解釋5G無線服務如何對民航高度計構成風險

資料圖(via Boeing)

電信行業認為,0.22 GHz 的空窗已經足夠,但航空業顯然更加謹慎。畢竟哪怕一絲風險,都可能無限放大事故的危害。

不過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教授 Prasenjit Mitra 看來,這種干擾的可能性極小,然而我們也缺乏足夠的數據來支撐“這種干擾永遠不會發生”的觀點。

在現實生活中,干擾與否,取決于飛航高度計中的接收器及其靈敏度,而目前尚無辦法來確保完全規避此類雜散的信號干擾。

好消息是,只要系統能夠辨明雜散信號的噪聲並將之過濾,飛航高度計依然可以如預期般正常工作。

相關文章: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批准在受5G部署影響的機場實施低能見度着陸

擱置爭議:FAA掃清中頻5G基站部署對航班降落的障礙

(0)
上一篇 2022-01-29 10:42
下一篇 2022-01-29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