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建議劃定盲盒經營紅線 禁止對低齡兒童營銷盲盒

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2021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針對近期盲盒消費屢引爭議,中消協建議加強立法規制,劃定盲盒經營紅線,對於低齡兒童、特殊商品、特殊領域禁止盲盒營銷。

中消協:建議劃定盲盒經營紅線 禁止對低齡兒童營銷盲盒

中消協表示,盲盒經濟因其“中獎”的未知性給消費者帶來驚喜、趣味和誘惑,受到消費者追捧。但是,盲盒經濟也逐漸暴露出諸多問題。據統計,消費者反映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利用盲盒銷售臨期商品或假冒偽劣產品。如宣稱網購化妝品達一定價款,就可加1元贈盲盒,實際盲盒裡卻是快過期的產品;

二是利用盲盒誘導消費。如餐飲企業與盲盒銷售商聯合推出的“聯名款盲盒套餐”,誘導消費者超額消費,獲取限量款盲盒,加劇糧食浪費;

三是利用盲盒銷售患病活體動物;

四是一些商家拒不承擔盲盒商品的售後責任;

五是以珍藏、稀有、限量等名義誘導未成年人衝動消費;

六是盲盒概率不透明,存在私拆后再售賣等弄虛作假情形。

中消協表示,目前,盲盒消費無序擴張,手辦盲盒、機票盲盒、寵物盲盒等“盲盒風”愈刮愈烈,似乎“萬物皆可盲盒”。但隨之而來的盲盒售假、拒不擔責、違法出售、概率不明、盲盒成癮等問題也日益突出。

對此,中消協建議:一是加強立法規制,劃定盲盒經營紅線,對於低齡兒童、特殊商品、特殊領域禁止盲盒營銷,對於盲盒價格、銷售方式、概率表述等作出明確規制,對於違法銷售、黑箱操作、不當誘導、天價炒作、逃避責任等行為嚴厲打擊,有力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二是經營者要依法合規經營,切實承擔經營者責任,杜絕違背公序良俗、誘導投機心理、不擇手段牟利等不良營銷手法,多在產品質量、服務水平上下功夫,致力提升品牌形象和長遠發展。

三是消費者要理性消費,量力而行,警惕經營者不法營銷套路,關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杜絕攀比、浪費、投機行為,做成熟智慧的消費者。

(0)
上一篇 2022-01-29 05:31
下一篇 2022-01-29 0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