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古老的冰芯揭示了太陽“安靜”階段的強大太陽風暴

據New Atlas報道,太陽能夠發生一些令人擔憂的強大爆發。在古老的冰芯中,科學家發現了大約9200年前襲擊地球的極端太陽風暴的證據,奇怪的是它似乎發生在太陽應該相當平靜的時期。

下載.webp

太陽定期拋出被稱為日冕物質拋射(CMEs)的太陽耀斑和等離子體爆發,如果它們與地球相撞,就會影響我們星球的磁層。大多數時候,唯一的結果是更強的極光,但強大的CMEs可以損壞衛星,破壞通信,甚至關閉輸電線路。

確定這些事件可能帶來的風險,並預測它們可能襲擊的時間,對於幫助我們做好準備是很重要的。因此,科學家們正在回顧過去,以了解它們發生頻率的長期情況。書面記錄只能追溯到幾個世紀前,但證據可以保存在幾千年前的冰中。

在瑞典隆德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新研究中,該團隊檢查了從格陵蘭島和南極洲鑽取的冰芯。像鈹-10和氯-36這樣的放射性同位素是由太陽拋出的粒子產生的,並且在CMEs期間可以以更高的數量到達地球表面。發現這些同位素濃度的峰值可以成為過去地磁暴的證據。

下載.jpg

果然,研究人員在冰芯中檢測到一個巨大的鈹-10和氯-36的峰值,其深度相當於公元前7176年,表明當時一定發生了強大的地磁暴。耐人尋味的是,在四個不同的冰芯中(其中三個來自格陵蘭島,一個來自南極洲),研究人員在同一地點發現了相同的特徵。

這一發現本身並不特別令人驚訝,但令研究小組措手不及的是這場風暴的時間。太陽經歷了11年的活動周期,長期以來,人們認為地磁暴更有可能發生在這個周期中非常活躍的時期。然而,公元前7176年對應的時間,太陽應該已經接近其極小期。

該小組說,這可能會動搖我們對何時需要警惕太陽風暴的理解。對我們的現代世界來說,其後果可能是毀滅性的,導致大範圍和長時間的停電。

這項研究的作者Raimund Muscheler說:“這些巨大的地磁暴目前沒有被充分納入風險評估中。最重要的是分析這些事件對今天的技術可能意味着什麼,以及我們如何能夠保護自己。”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1-28 11:32
下一篇 2022-01-28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