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時用的各種塑料水瓶會讓你變胖

北京時間1月2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科學家最新研究表明,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洗髮水瓶等塑料製品容器會使人發胖,這些普通塑料容器中存在着11種可導致體重增加的化學物質科學家在飲料瓶、廚房海綿和護髮素等日常塑料用品中發現了11種化學物質,它們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導致體重增加。

挪威科技大學研究人員觀察了34種不同的塑料製品,分析它們含有哪些化學物質。

結果顯示,他們在這些產品中發現5.5萬多種不同的化學成分,並確定了629種物質,其中11種是已知擾亂新陳代謝的化學物質。實驗表明,普通塑料製品中含有一種混合物質,可能是人體超重和肥胖的一個相關且被低估因素。

長期以來,專家們認為大多數塑料化學物質會殘留在日常生活用品中,現實情況更加嚴重,尤其是一些塑料製品在使用過程中會滲出大量塑料化學物質,並直接進入人體。同時,此前研究也表明,一些塑料含有干擾人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也被稱為“致肥物”,可能會影響人體發育和生育能力。

目前最新研究表明,這些化學揗也可能是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實驗室中發現三分之一塑料製品中的化學物質能促進脂肪細胞發育,這些產品中的物質能重組前體細胞,使其變成脂肪細胞,進而迅速增加和積累更多的脂肪。

你平時用的各種塑料水瓶會讓你變胖

然而,一些塑料製品含有已知的代謝干擾物質,它們還會誘導脂肪細胞生長。研究人員稱,這意味着塑料中含有目前尚未查明的化學物質,會一定程度地干擾人體儲存脂肪的方式。很可能不是雙酚A之類的常見物質導致了代謝紊亂,這意味着除了我們已知的那些塑料化學製品之外,還有其他的塑料製品可能會導致超重和肥胖。

目前,肥胖是世界上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會誘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此外,超重還會增加我們對各種感染的易感性,例如:新冠肺炎的影響。全球大約有20億人超重,其中6.5億人被列為肥胖人群,這其中有很多原因,研究人員最新研究顯示,塑料化學品很可能是之前未考慮到的一個因素。

潛在導致人體變胖的物質包括:鄰苯二甲酸鹽和雙酚A,但最新研究表明,還有更多的物質會引發這些問題效應。鄰苯二甲酸鹽和雙酚A物質因其對生殖、神經和免疫功能的潛在影響而聞名,但動物研究也表明,生命早期接觸此類物質也可能會晚期體重增加。

一些製造商現已減少產品中使用“致肥物質”,但這些物質在人類日常消費品中仍然很常見。因此,識別和理解生活方式之外的其他環境因素地控制肥胖至關重要,鑒於人體內分泌系統控制着食慾、飽腹感、新陳代謝和體重,接觸導致內分泌紊亂的化學物質就是其中一個因素。這項研究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1-28 10:34
下一篇 2022-01-28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