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2021年Q4凈利90億美元 同比增64%

1月27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周四,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財報顯示,三星電子第四季度營收76.5萬億韓元約合635億美元),同比增長24.4%;凈利潤為10.8萬億韓元(約合90億美元),同比增長64%;運營利潤為139萬億韓元(約合114.6億美元),同比增長53.3%,為2017年以來最高紀錄。

三星電子2021年Q4凈利90億美元 同比增64%

這家韓國最大的公司連續四個季度實現了創紀錄的銷售額,凈利潤上升90億美元,但低於分析師們此前的平均預測11.1萬億韓元(約合92.7億美元)。三星本月早些時候公布了初步數據,其中包括營業利潤增長50%以上。

以下為三星第四季度財報要點:

——半導體業務綜合收入為26.01萬億韓元(約合217億美元),運營利潤為8.84萬億韓元(約合74億美元);

——顯示面板業務綜合收入為9.06萬億韓元(約合75.7億美元),運營利潤為1.32萬億韓元(約合11億美元);

——MX和網絡業務綜合收入為28.95萬億韓元(約合242億美元),運營利潤為2.66萬億韓元(約合22億美元);

——CE業務錄得的綜合收入為15.35萬億韓元(約合128億美元),運營利潤為0.7萬億韓元(約合5.8億美元)。

三星第四季度營收增長主要是由成品業務推動,高端智能手機(包括可摺疊手機)以及電視和家用電器的銷售擴大。由於向員工支付特別獎金,並增加了在芯片和顯示器先進生產技術方面的支出,運營利潤比上個季度下降了12.3%,但在半導體業務的推動下,運營利潤比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同時,三星的強勁業績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服務器內存芯片的強勁需求推動的,DRAM和NAND價格降幅小於預期,以及芯片代工業務的盈利能力改善。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零部件短缺似乎在第四季度也有所緩解,促使三星第四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增加,估計約為6700萬部,同比增長約7%。

三星對其芯片在年底前的持續需求表示樂觀,並正投入資金加速開發和擴大其最新技術的生產。內存和代加工業務都將需要更多阿斯麥公司(ASML Holdings NV)昂貴的極紫外光刻機,芯片製造商正在激烈競購這類設備。

大信證券(Daishin Securities)分析師Lee Su-bin表示:“三星第四季度內存芯片銷量可能減少,但價格高於我們的預期,因為它在戰略上不再銷售低端產品,以防範價格大幅下跌。不過,大量生產先進芯片的早期成本可能會增加支出。”

存儲器業務的收益比上個季度有所下降,原因是價格下降。芯片代工業務收入創下新的紀錄,但盈利能力比上個季度略有下降,原因是與提升先進工藝節點相關的成本上升。在顯示面板業務中,移動面板的獲利持續改善,而大型面板的虧損擴大,原因是液晶顯示器(LCD)價格下跌和與QD顯示器相關的成本下降。

移動體驗(MX)業務的收入在可摺疊手機和設備生態系統產品等高端產品銷售的帶動下略有增長,而利潤則隨着營銷費用的增加而環比下降。隨着在韓國和全球業務收入的增長,三星的網絡業務業績比上個季度有所改善。由於優質產品的強勁銷售,CE業務公布了創紀錄的季度收入,但由於成本上升,利潤環比略有下降。

2021年下半年,由於擔心價格波動、庫存增加和周期性低迷,三星電子和其競爭對手SK海力士的股價下跌。不過,價格跌幅較預期溫和,因各行業芯片使用量擴大,且內存生產商採取先發制人措施穩定供應,防止價格衝擊。三星的芯片代工業務也幫助帶來穩定收入。

三星周四預測,2022年全球科技設備需求將復蘇,但供應鏈問題和新冠肺炎疫情仍是持續的挑戰。該公司表示,今年的內存芯片業務“由於信息技術(IT)投資的增加和新型高核CPU的開發,服務器的需求將有所增加”,而移動芯片的需求也將隨着5G機型的擴大而增加。

三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非存儲芯片而言,由於5G的滲透率不斷上升,高性能計算需求強勁,集成設備製造商外包業務不斷增長,庫存需求持續,三星預計供應將繼續緊張。

三星此前表示,將於2月9日推出最新的旗艦智能手機機型。分析師表示,當季推出的新款旗艦智能手機預計將提振手機出貨量和利潤率,但DRAM芯片價格進一步小幅下滑,可能會令三星利潤較上季承壓更大。其競爭對手、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周三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業績展望低於華爾街預期,原因是全球供應鏈問題持續存在,且芯片需求持續強勁。(小小)

(0)
上一篇 2022-01-27 10:11
下一篇 2022-01-27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