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紅色代表警報和危險信號呢?

北京時間11月12日消息,從交通信號燈到救護車和警車的警燈,“紅色警報”似乎無處不在,什麼紅色會成為警報顏色呢?紅色波長對人眼散射最小應該是最佳答案。

當人們開車返家途中,遇到紅車會停車等待,當交通信號燈變成紅色時,有時人們會突然想到:為什麼交通停車信號燈是紅色?而不是藍色或者白色呢?

人類肉眼對紅色非常敏感

人類肉眼對紅色非常敏感

事實上,從交通信號燈、警燈、火車站安全員的信號旗、踩剎車時車輛尾燈,都是具有警示信號的紅色,紅色在重要時刻十分醒目,是什麼原因使紅色成為警報信號的普通選擇?

儘管許多人將紅色與人們的浪漫追求聯繫在一起,使用玫瑰和心形貼紙來展示紅色的內涵,但紅色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有着更重要的意義,畢竟它是流經人體血液的顏色。

為什麼紅色如此特殊?

科學理論將提供合理解釋,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紅色是VIBGYOR可見光譜的一個組成部分,這是由於白色光波分裂而產生的。可見光譜具有一個特性——波長,依據光波理論,任何光波波長是兩個連續波峰(上波峰部分)或者兩個連續波谷(下波峰部分)之間的距離,波長是用波的速度乘以波的頻率計算得出的,我們都知道光速是299792458米/秒,但光波頻率很難把握,該頻率是波穿過整個波長所需時間的倒數。

什麼是散射?

為什麼紅色是一種有效的危險信號?答案在於一個叫做散射的概念,散射是指光線觸碰障礙物(例如灰塵、氣體分子或者水蒸汽)時偏離直線的現象,光束在與介質中存在的粒子相互作用后被重定向至不同方向。

有一個定律支配着散射現象,叫做瑞利散射,該定律說明光的散射與光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

我們想讓危險警示信號散射嗎?

人們可以想一下,我們是否希望危險信號或者警報在很遠的地方就能被看到?答案是肯定的。

所有重要信號必須引起人們的注意,例如:危險信號或者警報信號,都必須使用一種遠距離可見的顏色,便於人們觀察到,從而預防事故發生。因此,我們需要的光散射不太大,並且處於人類的可見範圍內,不然我們怎麼能看到它呢?

從電磁波譜來看,人類可見範圍被稱為光的“可見範圍”,該範圍從藍色(波長最小)延伸至紅色(波長最大),紅光波長大約是620-750納米,散射定律指出,最長波長散射最小,而紅色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它屬於人類可見範圍;二是它是波長最大、且散射最小的顏色。

我們的遇險或者警報信號應該保持可見,即使在能見度很低的環境,在霧、雨和煙霧等環境中,人類肉眼能見度會受到影響。因為我們想讓信號到達更遠的地方,所以它必須散射得更小,為了散射更小,更容易通過霧、煙等,其波長必須較大,這就是為什麼紅色在文學和象徵意義上都起到了“拯救”的作用!

紅色對人類大腦的影響

發表在《人類神經科學前沿》雜誌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紅色在情緒環境中與吸引注意力密切相關。

運動反應是指人的心智和身體對任何一種刺激所表現出的反應,這項研究證實,在運動反應發生前或者發生時觀看紅色會增加反應的強度和速度,然而,另一項研究顯示,在進行運動任務之前觀看紅色實際上會抑制運動反應,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由於引發恐懼造成的。

為了充分引起人們重視,重要的警示牌都採用紅色進行標識

為了充分引起人們重視,重要的警示牌都採用紅色進行標識

此外,紅色似乎具有激發情感的特性,研究表明,人們傾向於將紅色與消極、危險的情緒聯繫在一起,因為紅色是火、備註、憤怒的顏色,有時也是有毒或者危險動物潛伏的預兆色彩。

因此,當人們看到紅色的時候,大腦會立即被激活或者發出警報,眾所周知,釋放信號是顏色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紅色會吸收我們的注意力,尤其是在特定情緒狀態下,依據以上研究,紅色似乎在人類大腦中發揮着較好的作用。

自然環境中的紅色效應

為了深入研究紅色在自然界中的作用,我們發現它在信號傳遞方面同樣重要,無論是藍色天空背景下,還是綠色樹葉上,都很容易看到紅色目標,獵物很容易識別空中飛行的紅色掠食者,同樣,掠食者也很容易發現綠色叢林中移動的紅色獵物,基於該原理,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為什麼人類栽培種植的花卉大多數是紅色,這樣更有利於鳥類授粉。此外,紅色經常吸引鳥類,另一方面,白色、黃色和藍色會吸引昆蟲,似乎自然界萬物都遵循的色彩物理學……

總而言之,儘管我們經常會忽視紅色的重要性,但在非常重要或者需要立即考慮的情況下,紅色很少會被忽視,所以,下次當人們在交通信號燈前停車時,注意一下你對紅色的真實反應。(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1-12 10:09
下一篇 2021-11-12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