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和哺乳動物驟減將成為植物的“世界末日”

目前,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一旦鳥類和哺乳動物數量驟減,依靠動物傳播種子的植物將迎來末日,它們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將下降60%。這意味着鳥類和哺乳動物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將如何影響植物適應人類引起的氣候變暖。

該研究報告作者、美國萊斯大學生態學家埃文·弗里克說:“一些植物能存活數百年,它們改變生長環境的唯一途徑就是種子在陸地上短時間內改變位置。” 圖中是一隻美洲知更鳥正在吃冬莓,像知更鳥這樣的小鳥會在相對較短的距離內散播種子。

伴隨着氣候變化,許多植物必須遷移至一個更適宜的環境,如果沒有足夠多的動物將種子傳播至更遠的地方,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那麼依賴種子傳播的植物可能面臨滅絕。

弗里克說:“如果沒有動物來吃植物的果實或者帶走它們的堅果,那麼通過動物傳播的植物就不會在更遠的區域萌芽成長。” 圖中一隻黑熊正在吃漿果,大型動物可以將植物種子傳播至較遠地區,但近年來大型種子傳播者已趨向滅絕或者數量驟減。

人們所依賴的許多植物,都依賴於傳播種子的鳥類和哺乳動物,這項最新研究首次量化了全球種子傳播的規模和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該研究結果表明,在北美洲、歐洲、南美洲和澳大利亞的溫帶地區,種子傳播損失尤其嚴重,如果瀕危物種走向滅絕之路,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將遭受最嚴重的影響。

Cynffon_Sidan_Bombycilla_garrulus.jpg

圖中一隻太平鳥叼走一粒果實飛走了,通常它們將果實吞入腹中,種子會帶到更遠的區域,通過糞便排泄出來然後生根發芽。

(0)
上一篇 2022-01-25 11:31
下一篇 2022-01-25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