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飛昨夜暴跌21%,CNN為什麼說“天塌了”?

“正如該公司熱播新劇‘不要抬頭’演的那樣”,CNN寫道,“奈飛的天塌了”。美國流媒體巨頭奈飛(Netflix)周五收盤暴跌21.79%,股價報397.5美元。該公司在周四盤后公布的四季度財報顯示,訂閱用戶增長250萬放緩,大幅不及市場預期的增加626萬,2021年同期為增加398萬,多家投行下調其目標股價。

但有市場人士指出,奈飛的收視率指標仍在高位,訂閱用戶也仍在增長,目前面臨的問題可能主要是“華爾街的事情”。

奈飛昨夜暴跌21%,CNN為什麼說“天塌了”?

“自兩個月前達到歷史高點后,奈飛的股價已經下跌了41%”,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月21日在報道中寫道,“在更加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奈飛的訂閱用戶只能以令人痛苦的緩慢速度增長,而該公司對此的回應僅僅是,提高了北美用戶的訂閱價格。”

奈飛上周宣布在美國和加拿大漲價。在美國,入門級基本套餐的每月費用上漲1美元至9.99美元,標準套餐從13.99美元上漲至15.49美元,高級套餐從17.99美元上漲至19.99美元。

“奈飛看起來正在走向成熟,”投行MoffettNathanson媒體分析師麥克·納坦松(Michael Nathanson) 告訴 CNN,“他們不斷提高價格,現在為了維持現有的訂閱用戶數量,只能不斷添加越來越多的新內容,但本質上,內容是一項很難預測高峰和低谷的業務。”

去年11月17日,奈飛股價達到700.989美元的歷史高位,成為市場寵兒,但那樣的日子彷彿已經很久遠了,其昨日股價最低一度跌到379.99美元。

奈飛股價日K線
奈飛股價日K線

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奈飛股價下跌更多是“華爾街的事情”,而不“意味着行業陷入困境”。 “他們的訂閱者還在增長,他們的收視率指標維持在高位”,市場觀察人士扎克·謝赫(Zak Shaikh)指出,“但從長遠來看,奈飛將不得不面對無法繼續增加訂閱者的事實。該公司的應對策略之一是投資遊戲其他垂直領域,以及漲價策略,但隨着激烈競爭的加劇,漲價可能會變得很困難。”

截至2021年底,奈飛擁有訂閱用戶2.218億,遠高於流媒體賽道上的其他公司。其最大競爭對手迪士尼的訂閱用戶數為1.181億(截至去年10月),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間,迪士尼訂戶增長60%,同期,奈飛僅增長9%,這一數字在第四季度進一步放緩至8%。

麥克·納坦松指出,奈飛正在努力尋求北美特別是美國市場的訂戶增量,但完全依靠訂閱來獲取營收的問題是,一段時間后,就沒有新的訂閱用戶了,對於最關心公司發展能力的華爾街投資者來說,這是個壞消息。這讓奈飛不得不積極追求發展中國家市場的增長,例如開拓印度和其他亞太國家市場。

奈飛承認,來自其他公司的競爭加劇是用戶增長放緩的原因之一,儘管該公司曾表示,蘋果和迪士尼等不會對用戶增長產生實質性影響,但在激烈的市場中,奈飛不僅要面對來自流媒體同行的競爭,也要面對來自有線電視、廣播電視和其他領域(如電子遊戲)的競爭。

財報過後,多家華爾街投行下調了奈飛的目標價。瑞銀將該公司目標價從690美元下調至575美元,高盛將其目標價從580美元下調至450美元,富國銀行將其目標價從800美元下調至600美元。

奈飛昨夜暴跌21%,CNN為什麼說“天塌了”?

奈飛正在熱播的喜劇“不要抬頭”,講述一群天文學家發現距離彗星撞擊地球只有6個月的時間,但“世界毀滅”的危機已經很難引起大眾注意的故事

但在今天的市場環境下,“華爾街的事情”是許多企業需要共同面對的“天大問題”。

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導致市場大跌以來,美股在美聯儲和美國財政部的共同呵護下,已經走出超過20個月的“長牛”,在美聯儲官員頻繁釋放加息預期之際,目前呈現疲態。

標普500指數四日連跌,即本周交易日全線下挫,周五收跌84.79點,跌幅1.89%,報4397.94點的三個月新低,從歷史高位回落超8%,2020年以來首次收盤不足200日均線;全周累跌5.7%,創2020年3月以來的22個月最大單周跌幅,即歐美疫情暴發以來最差單周,並連跌三周創2020年9月來最長連跌周期。

道指也連跌三周,周五為連跌六日,抹掉去年12月2日來全部漲幅,收跌450.02點,跌幅1.30%,報34265.37點,全周累跌4.6%,也創2020年10月來最差單周表現。

道指周K線

納指連跌四日,收跌385.10點,跌幅2.72%,報13768.92點創七個半月新低;自去年6月9日來首次收盤失守1.4萬點,較去年11月中旬的新高16057.44點跌超14%,深陷技術位回調區間;全周累跌7.6%,創2020年10月來最差單周表現,在新年頭14個交易日的表現為2008年來最差。

FAAMNG明星科技股方面,Facebook的“元宇宙”母公司Meta Platforms跌超4%,連跌兩日至八個月最低,全周跌8.7%,較去年9月的收盤新高回落20%至技術位熊市。亞馬遜跌近6%,連跌四日至2020年7月來最低,是2020年9月中旬來首次收盤跌破3000美元,全周跌12%。較去年7月收盤最高回落23%。蘋果跌超1%,連跌四日至去年12月3日來最低,全周跌6%。微軟跌近2%,失守300美元至三個月新低,全周跌4.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超2%,連跌四日至半年最低,全周跌6.5%。

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美聯儲官員將在下周的會議上暗示於3月進行三年多以來首次加息25個基點,並在不久之後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另外,有極少數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將出市場意料地上調50個基點,這將是自2000年以來最大加息幅度。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周五在達沃斯論壇的視頻會議上表示,美國加息可能對背負高額美元債務的國家產生重大影響,因此,美聯儲應該清楚地傳達其政策計劃,以防止出現意外,這“非常重要”。美國利率上升可能會提高各國償還美元債務的成本。

(0)
上一篇 2022-01-22 16:17
下一篇 2022-01-22 16: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