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另一面:蘋果AirTag正成為秘密追蹤Android用戶的完美工具

雖然智能機追蹤器並不是蘋果原創首發,但擁有龐大用戶基數的 AirTags,還是引發了業界的大量隱憂。一方面,蘋果用戶可藉助 Find My 尋物網絡,更輕鬆地定位並找回錢包、鑰匙等物品。另一方面,AirTags 也成為了某些別有用心者的高效犯罪工具。

0.png

隨着蘋果在 2021 年 4 月正式發布 AirTag,該公司的 Find My 尋物網絡也殺入了廣闊的智能追蹤器市場。

對於需要追蹤貴重物品或鑰匙等物件的用戶來說,AirTag 顯然是款實用的小工具,然而它也為用戶和其它不知情的人們帶來了一系列安全問題。

想要化解這方面的顧慮,蘋果顯然必須為 30 億 Android 用戶(以及不支持 UWB 技術的 iOS 用戶)解決無法檢測到流氓 AirTags 裝置的問題。

1.gif

(圖 via Apple 官網)

上月,有報道稱某些犯罪分子開始利用 AirTags 來追蹤豪車並實施劫盜。即使蘋果落實了一些反制措施,但遺憾未能達成預期。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多位美國女性報警稱,過去數月一直有不明身份的人在跟蹤她們,萬幸的是其手上的 iPhone 及時發出了有被未經註冊的 AirTag 追蹤的警報。

尷尬的是,舊款 iPhone 和 Android 智能機並未原生提供這樣的功能,而蘋果方面也無法輕易解決該問題。

2.png

(截圖 via Google Play)

即使這家庫比蒂諾科技巨頭在 Google Play 應用商店發布了一款 Tracker Detect 應用程序,但其使用率低到幾可忽略不計(下載量僅 10 萬左右)。

這意味着許多人根本沒有意識到相關風險,且安裝該 App 也可能為時已晚,因為 Tracker Detect 並不支持自動檢測、而是必須用戶執行手動掃描。

3.jpg

(圖 via TechSpot)

有些人可能會幫蘋果爭辯,稱 AirTag 會在與綁定設備分離后 8~24 小時內發出 60dB 的提示音。然而對於別有用心的人來說,他們大可在警報響起前禁用追蹤器。

綜上所述,在蘋果打開了這個“潘多拉魔盒”之後,除非該公司與 Google 達成深度合作,否則社會仍將面臨 AirTag 造成的一系列麻煩。

(0)
上一篇 2022-01-21 10:57
下一篇 2022-01-21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