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好記性需要的可能只是好好睡一覺

通常來說,我們很擅長認臉,只有過一面之緣可能就會產生“這個人見過”的印象。相比之下,回想對方的名字更困難一些。你可能也經歷過這樣的尷尬時刻:要說出一個本該記住的名字,記憶卻突然卡殼。

關於記憶的研究表明,獲得一段新的記憶后,睡眠的過程有助於這段記憶得到鞏固。例如有實驗表明,相關的神經細胞會在睡眠階段自動“回放”學習內容,讓人在睡醒后獲得更牢固的記憶。

受此啟發,最近有一些研究者通過實驗表明,對於一大串難記的新名字,這種靠睡覺來回憶的方法也有助於改善記憶。而其中的關鍵是,睡眠的質量。

老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好記性需要的可能只是好好睡一覺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旗下的npj Science of Learning期刊

在這項研究中,為了考察睡覺時有針對性地重新激活記憶,能不能有效幫助志願者改善記憶,研究人員設計了這樣一個實驗。他們安排了24名年輕的志願者上一堂虛擬的外國歷史課,課上需要記住40個陌生外國“同學”的臉和名字。這顯然對大多數人來說不會是容易的任務。

上完課,志願者頭上戴着電極睡了個午覺。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通過監測腦電圖識別他們的睡眠階段。當觀察到志願者進入慢波睡眠階段,也就是不易被輕微聲響吵醒的深度睡眠階段,研究人員用揚聲器輕輕播放了一些名字,背景音樂則與剛才上課時的音樂相同,以此提供記憶線索,重新激活相關記憶。

老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好記性需要的可能只是好好睡一覺

幾十分鐘的午睡結束,研究人員再次測試了志願者對外國“同學”的臉和名字還能記得多少。分析后發現,有些志願者在人臉-人名的對應上有更準確的回憶,而這些志願者的“有效睡眠”呈現出兩個特徵:慢波睡眠的持續時間更長,睡眠沒有中斷。

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博士生Nathan Whitmore說:“這是關於睡眠的一個新發現,令人興奮的是,它讓我們知道,在睡眠期間重新激活與記憶相關的信息可以改善記憶存儲,而這與高質量的睡眠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關於睡眠中斷與記憶準確性之間關係的發現值得引起關注。“我們知道,像睡眠呼吸暫停之類的睡眠障礙會損害記憶。這項研究則指出了一種可以說得通的解釋:可能是頻繁地睡眠中斷減弱了記憶。”Whitmore說。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正在進行後續研究,進一步了解相關的大腦機制。“我們希望以此解決更多有意義的問題,比如睡眠中斷是否都是不好的,或許可以利用它來削弱不需要的記憶。“通訊作者Ken Paller教授說,“不管怎麼說,我們找到了越來越多的理由充分說明高質量睡眠非常重要。”

(0)
上一篇 2022-01-20 12:56
下一篇 2022-01-20 1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