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衛星拍到震撼爆炸:湯加小島被抹去

幾十年來最強烈的火山爆發之一已經抹去了一個無人居住的南太平洋小島–Hunga Tonga-Hunga Ha’apai。損失評估仍在進行中,但初步報告顯示,湯加的社區因火山灰及噴發引起的海嘯而遭受到了極為嚴重的損失。

NASA衛星拍到震撼爆炸:湯加小島被抹去

自2009年以來,該火山曾零星地爆發過多次。最近的一次爆發活動始於2021年12月下旬,當時,間歇性地噴出火山灰、蒸汽。2022年1月13日,一次異常大的爆炸撼動了火山,1月15日,一個更大的爆炸產生了傳到了世界各地的大氣層衝擊波和海嘯。

幾顆觀測地球的衛星在火山爆發期間和之後收集了數據。隸屬於NASA災害項目的科學家們現在正在收集圖像和數據,他們正在跟世界各地的同行–包括災害應對機構分享這些數據。

NOAA的地球靜止業務環境衛星17號(GOES-17)上的高級基線成像儀在當地時間1月15日下午5點至8點之間為上述動畫拍攝了自然色圖像。噴發產生了火山學家所說的傘狀雲,新月形的弓形衝擊波則在南太平洋上空向上和向外擴展的羽流中蕩漾。

NASA衛星拍到震撼爆炸:湯加小島被抹去

2022年1月16日

第二張圖片–基於雲霧雷達和紅外探路者衛星觀測(CALIPSO)任務在1月16日收集的數據–顯示了噴發的灰燼和氣體上升到31公里(19英里)的高度。CALIPSO是NASA和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CNES)的一項聯合任務。

下面的三張自然色圖像則顯示了火山灰、浮石和沉積物讓噴發點周圍的水變色的畫面。這些圖像是由NASA的Aqu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獲取的。

NASA衛星拍到震撼爆炸:湯加小島被抹去

2022年1月7日至17日

來自商業衛星和歐洲雷達成像儀的初步圖像表明,Hunga Tonga-Hunga Ha’apai的水線以上仍非常少。這個火山島則是在2014年12月首次從水中顯現。

(0)
上一篇 2022-01-20 10:56
下一篇 2022-01-20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