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感染人數創新高 歐洲正將政策重心移開omicron

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周二公布的新冠病例數接近80萬。這表明,過去兩年來支配着人們日常生活的防疫限制措施對減緩omicron傳播幾無效果。在這種變異毒株傳染性極強,而現有防疫措施千瘡百孔甚至是徒勞無用的情況下,歐洲政府正呼籲採取新對策。有人希望把這種病毒當成一種地方性流行病,而不是全球大流行病來對待。

儘管感染人數創新高 歐洲正將政策重心移開omicron

歐洲絕大多數人都接種了新冠疫苗,他們希望能恢復正常生活,加之omicron引起的癥狀普遍輕於先前,人們對改變的渴望正與日俱增。

“我們都受夠了這個全球大流行病;受夠了它給我們帶來的限制,”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周三在RMC電台表示。“我們現在正設法做到儘快擺脫這種流行病。”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周三宣布,英格蘭地區包括強制要求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和戴口罩在內的規定將於下周結束。當地單日新增病例數自1月初達到逾20萬的峰值后已經下降。

儘管感染人數創新高 歐洲正將政策重心移開omicron

“隨着新冠變成地方性流行病,我們將需要用建議和指導來取代法律要求,”約翰遜表示。

與此同時,歐洲其他地區的新增病例數創新高。法國周二公布創紀錄的近46.5萬新病例,意大利公布的22.8萬也創出新紀錄。德國單日新增病例數首次突破10萬。

然而,各國還是在越來越多地探索如何安全放鬆限制。荷蘭政府上周放鬆了自去年12月以來出台的嚴格封鎖措施。雖然單日新增病例數遠高於一個月前,但重症和死亡人數已經下降。

“各方要求放鬆限制的呼聲越來越高,這是可以理解的,”荷蘭首相Mark Rutte宣布非必要商店可重新開門待客時表示。

儘管感染人數創新高 歐洲正將政策重心移開omicron

當然,也有很多人呼籲保持謹慎,並不時敦促人們接種疫苗。

目前尚不清楚omicron可能造成怎樣的長期慢性癥狀,以及這種毒株廣泛傳播是否會提高重大變異發生的幾率。除此之外,僅僅是變成“地方性流行病”,也未必是好事。

“地方性流行病只是意味着它將永遠存在,”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事務負責人Mike Ryan指出。他提到,瘧疾這種地方性流行病每年會造成數十萬人死亡。

不過,歐洲有一種omicron緊迫性低於以往毒株的感覺,這種感覺很難讓人忽視。

在這種背景下,政策辯論已經開始從omicron轉向如何為今年晚些時候可能出現的新毒株做準備,尤其是如果新毒株更厲害的話。

德國衛生部長Karl Lauterbach表示,有必要強制要求接種疫苗,並建議最早在4月生效。他預測,新變異毒株可能會在秋季前出現。

(0)
上一篇 2022-01-20 00:46
下一篇 2022-01-20 0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