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減持後市值跌破千億美元,SEA不行了嗎?

騰訊宣布減持后的兩個星期里,Sea的股價從225美元下跌了近30%,截至1月14日美股收盤,最新的股價為175美元,市值已經跌破千億美元大關。就在今年10月,Sea的股價剛剛達到372美元高點,市值也一度突破2000億美元,但在2021年三季報發布后,Sea開啟下跌模式,加上騰訊減持帶來的擔憂,相比高點時,Sea目前的股價已經下跌超過50%。

作者/鄭玥

編輯/鄭玄

作為東南亞最大的互聯網公司,Sea上市以來股價增長了10倍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在2020年以後。這個從遊戲起家的公司,在過去兩年裡通吃電商、數字支付甚至食品配送,儼然成為東南亞市場一個“騰訊+阿里+支付寶+美團”的集合體,並陸續出征南美、印度、歐洲市場。

事實上在三季報中,Sea依然保持着此前引以為傲的增長速度,其電商平台Shopee的GMV和營收同比增速都在100%以上,包括還在持續擴大的虧損,看起來與此前一年半里股價暴漲時並無兩樣。

大約就連Sea創始人李小冬,也不明白在資本市場,到底發生了什麼。

東南亞“騰訊+阿里+半個美團”

先來談談Sea這家公司。

很多人喜歡把Sea稱作“東南亞小騰訊”,但這樣的叫法其實有點落伍。和騰訊相似,早年的Sea靠遊戲業務起家,但能在殺入東南亞的一群中美互聯網巨頭包圍中脫穎而出,成為東南亞首個本土千億美元互聯網公司,與2015年以來在電商和數字支付領域的成功密不可分。

換句話說,今天的Sea在東南亞的地位,更像是“騰訊+阿里”的結合體。

Sea最早脫胎於2006年聚美優品創始人陳歐創辦的遊戲對戰平台GGGame,李小冬(ForrestLi)接手后,於2008年將GGgame改名為Garena,並以新加坡為根基,將版圖逐漸擴張至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泰國和印尼等地區。

在東南亞遊戲市場,Garena幾乎是踩着騰訊在中國走過的老路發展壯大。

2010年,Garena拿下拳頭公司的《英雄聯盟》東南亞地區代理權,這個爆款遊戲成為Garena的流量入口。在熱門遊戲加持下,Garena在2年後扭虧為盈,一步步發展為東南亞最大的線上遊戲代理商。

靠代理賺到第一桶金后,Garena開始結合本土化自研遊戲。2017年12月,Garena自研的“吃雞”手游《FreeFire》上線,成為其自研的一個爆款。

《FreeFire》雖然畫質渣,山寨感濃郁,但東南亞網速慢手機配置較低,低畫質能讓遊戲運行更順暢。Garena還走地推路線,與當地網吧進行深度合作,通過線下渠道抓住基層用戶。通過一連串本土化的運作,《FreeFire》打敗了席捲全球市場的中國吃雞手游開發商們,也讓Garena坐穩東南亞遊戲霸主的位置。

在遊戲業務逐漸穩定之後,2015年,Garena推出了電商平台Shopee,開始進軍電商領域。最初Garena進軍電商的前景並不被外界看好,在其進入前,阿里投資的Lazada和京東投資的Tokopedia是東南亞電商市場的主導者。

但憑藉本土化、社交化、移動化的運營策略,Shopee出乎意料地把這些昔日電商霸主一一拉下王座。過去幾年,Shopee的GMV和訂單數均取得三位數的同比增長,在東南亞的主要市場均佔據首位。

以電商和遊戲這兩個重要場景為基石,Garena還順勢進入數字金融領域。2014年,Sea推出AirPay支付服務,用戶數隨着Garena和Shopee的發展快速增長,最近一次財報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AirPay的季度活躍用戶數達到3930萬,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4倍之多。

騰訊減持後市值跌破千億美元,SEA不行了嗎?

隨着《FreeFire》等自研遊戲的成功,加上Shopee的發展,Sea的營收從2018年開始快速增長。如上圖所示,2016年和2017年,Sea的營收只有約4億美元,年增幅也不到20%,從2018年開始,此後三年Sea的營收增幅都達到100%甚至更多,其中電商收入的佔比也從2017年的不足10%,增長到目前佔比超過50%。

電商和支付業務的重要性不斷提升,Garena這個遊戲平台的名字逐漸不足以定義其全部的業務。2017年5月,完成上市前的最後一輪5.5億美元融資的同時,Garena宣布改名為Sea,新名字其實就是東南亞的英文縮寫(SouthEastAsia)。

嘗到跨界發展的甜頭之後,最近幾年,Sea還在持續擴張自己的業務邊界。

其一是進入外賣和即時配送這條領域,成為東南亞地區的小“美團”。2020年4月,Shopee在印度尼西亞推出了食品配送服務ShopeeFood;8月,在收購越南河內一家食品配送公司FoodyCorporation之後,該服務也在越南上線。在今年1月上線的ShopeeFood廣告展示中,ShopeeFood與Shopee的應用程序是分開的——未來將有一款新的app覆蓋東南亞的外賣配送市場。

其二是以數字支付為起點,進軍數字金融領域。2020年12月,Sea拿到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頒發的數字銀行牌照,與Google、螞蟻等“外國”巨頭站上了相同的牌桌。

在經濟高速發展、被認為是下一個中國的東南亞市場,一個看起來是“騰訊+阿里+美團”,或者說是“Amazon+Valve+DoorDash”的互聯網故事正在展開。儘管目前還只是個雛形,但足以讓嘗過中美互聯網甜頭的投資人瘋狂。

這樣的背景下,騰訊的突然減持,給Sea的前景畫上了一抹陰影。

股價暴跌,騰訊減持,Sea怎麼了?

1月4日,騰訊公告稱減持Sea套現32億美元,消息傳出后,Sea股價連續多日跳水,兩個星期里從騰訊減持前的220美元下降至175美元,降幅約20%。

和合首創(香港)執行董事陳達是Sea的股票持有人之一,他告訴極客公園,騰訊減持Sea不是因為後者前景出現問題,更多是把公司的決策權還給創始人李小冬為首的Sea管理層。“我依然看好Sea的發展,會繼續持有Sea的股票。”

陳達認為Sea股價下跌更多是由於此前暴漲后的正常回調。騰訊的減持只是放大了一部分投資者的恐懼情緒,而從減持行為本身的意義來看,陳達認為對Sea來說其實不是一件壞事。

Sea於2017年10月在紐交所IPO上市,是東南亞首家在美上市的互聯網公司。Sea上市時的發行價只有15美元,此後幾年股價一路走高,2021年10月的高點時一度達到372美元,比發行價高了近25倍,總市值也逼近2000億美元,與最高時的美團、京東、拼多多相當。

但在達到高點后,最近3個月Sea卻開啟暴跌模式,從372美元的高點降至目前約175美元,跌幅超過50%。

Sea本來就處於股價動蕩的時期,騰訊又是Sea最重要的投資者,其減持進一步加大了其他投資者的擔憂。騰訊從2010年就開始投資Sea的前身Garena,並在此後不斷增資,截至2017年上市前,騰訊持有Sea將近40%的股權,是公司最大的股東。

但值得注意的是,騰訊減持Sea和京東有本質的不同。首先,與騰訊減持京東大部分股權,只保留了很少的比例不同,騰訊持有Sea的股權僅從21.3%降低至18.7%,且承諾未來至少六個月內不再次減持。

此外,騰訊除了持有sea的A類普通股,還持有擁有超級投票權的B類股。在減持前,騰訊擁有22.9%的股權和23.3%的投票權,是創始人李小冬(25.1%股權和37.7%投票權)之外對公司決策影響最大的股東。

而在這輪減持中,騰訊把所有B類股都交易給李小冬,後者成為B類股份唯一持有人。騰訊對Sea的投票權將降低至10%以下,李小冬的投票權從38%增長至50%以上。

就像騰訊表述的其一直以來的投資邏輯∶“投資處於發展階段的公司,這樣被投資的公司可受益於騰訊帶來的長期資本,為其發展及擴張提供便利,支持及分享被投公司的增長,並在被投公司可為其未來計劃自行籌集資金的時候退出。”

陳達也認為,把更多投票權讓渡給創始人對公司的成長來說是一件好事。“創始人公司會有非常鮮明的個人屬性和色彩,有核心指揮,各方面比較容易協調,一般而言也更加有動力,沒有創始人想要給騰訊打工。”

另外,減持釋放的“與騰訊減少關係”的信號,可以讓Sea在國際市場動作時阻礙更小。花旗分析師指出,在對Sea更低的投票權控制下,騰訊遊戲團隊在全球市場直接發布遊戲時能減少潛在的衝突。

真正的問題

儘管騰訊的減持並不是Sea真正的問題,但Sea也確實面臨一定的困境,這也是為什麼在騰訊減持前,Sea的股價已經在2個月里從高點回調了近35%。

Sea的回調開始於三季報發布前後,看似無休止的虧損是投資者最擔憂的部分。

2021年三季度,Sea的收入同比增長了122%,達到27億美元,比預期高出2.4億美元。但是,公司的凈虧損也同步擴大到了5.71億美元,每股虧損達到0.84美元。

Sea的56%收入來自電商業務,三季度營收為15億美元,增長134%。從增速來看,電子商務業務的增速已經逐月下滑至134%左右。與此同時,Shopee的虧損卻還在繼續擴大,其第三季度每筆訂單的調整損失率為0.41美元,環比同比都沒有明顯的改善。

此外,作為現金牛的遊戲部門也觸及天花板。2021年三季報披露,遊戲流水在三季度下滑嚴重,活躍用戶更環比零增長。歸根結底,做出《FreeFire》這款堪比Sea版《王者榮耀》的遊戲之後,Sea的遊戲部門始終沒有找到新的增長點,這導致Sea在東南亞遊戲市場的份額逐漸被其他對手侵蝕。

對於虧損的電商業務,李小冬仍然堅持要持續加大投入,他曾說過:“在公司內部,我們不認為這是虧損,因為這是個尚未成熟的事業。就這類高速成長的業務而言……你必須先灌注資金,否則不會成功,對電子商務來說,規模至關重要。”

雖然成為了東南亞電商老大,但Shopee的競爭對手依然實力強勁。背靠阿里的Lazada不容小覷。同時,在該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印度尼西亞,超級應用Gojek和電子商務巨頭Tokopedia於5月合併成立了GoToGroup,而另一家電子商務集團Bukalapak本月早些時候,在當地交易所進行了印度尼西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

燒錢不會停,Shopee繼續向外探尋市場,也有更多挑戰等待着它。在南美市場,SensorTower的最新數據顯示,Shopee的App月活和下載量在巴西市場反超當地龍頭Mercadolibre,增長勢頭還在延續。另外,在巴西市場,快時尚跨境電商Shein去年營收接近100億美元(約合653億人民幣),這是該公司連續第八年營收實現超過100%的增長,Shopee還要考慮服裝垂直業務對電商的巨大衝擊。

金融支付業務現階段還處於早期推廣階段,SeaMoney為公司產生的營收貢獻還無法體現。但從最新的財報中可以看出,Sea對數字金融業務投入卻在增加。2020年第四季度,SeaMoney的市場營銷費用從2019年第四季度的3880萬美元增長至1.524億美元,增長了292.4%,主要就是為了加大錢包服務的推廣。

儘管面臨虧損、競爭等一系列問題,股價也跌入2021年以來的低谷,但其實看好Sea的分析師也不在少數。根據雅虎財經分析師一致性分析,Sea目前的推薦評級為1.5,介於買入(2)和強力買入(1)之間,25位分析師給出的平均目標價為377美元,是Sea目前股價的2倍以上。

不論是騰訊的減持,還是居高不下的虧損,都不會是Sea的末日。只要Sea依然維持着目前每年平均100%以上的增長速度,願意為這個東南亞“騰訊+阿里”的新故事買單的人,依然能從新加坡排到幾千公裡外的硅谷。(來源:極客公園)

(0)
上一篇 2022-01-18 15:01
下一篇 2022-01-18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