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搜索自動建議”功能暫停30天後又回來了

1月17日,Bing 在中國內地暫停“搜索自動建議”功能 30 天已結束。一個月前,微軟 Bing
官方發布聲明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Bing 在中國內地暫停“搜索自動建議”功能 30
天。作為全球性搜索平台,Bing將持續致力於尊重法治與用戶獲取信息的權利,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幫助客戶尋找所需信息。

Bing“搜索自動建議”功能暫停30天後又回來了

當時部分Bing 用戶反映不但沒有了搜索建議功能,甚至搜索頁面都打不開了,於是微軟在聲明下留言,臨時解決方案:www4.Bing.com。值得一提的是,www4.Bing.com 是Bing官網下的一個二級域名,不是盜版。

目前Bing 在國內的搜索建議功能已經恢復正常。

Bing“搜索自動建議”功能暫停30天後又回來了

據市場調研機構 StatCounter 的數據顯示,2021 年國內搜索引擎市場,百度市場份額為 85.48% 遙遙領先,必應市場份額為 4.44% 排名第二,搜狗排第三,為 3.66%。谷歌 2.93% 排名第四,好搜 1.47% 排名第五,神馬 1.37% 排名第六。

除了偶爾網站崩潰,登上熱搜以外,Bing很少會有其他新聞,即使在中國市場排名第二,其份額依然低的可憐。

自從微軟公司於2009年5月28日推出必應(Bing)的全新搜索引擎服務以來,這個集成了多個獨特功能,包括每日首頁美圖,與Windows 深度融合的超級搜索功能,以及嶄新的搜索結果導航模式的搜索引擎一直不溫不火。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兩年Bing在美國市場還是很有起色的。

根據最近Market share的統計,Bing和Yahoo合計佔美國搜索市場份額的大約30%,而且year over year的統計,Google的份額有小幅下降,Bing則有小幅上升。

在美國市場,Bing的一大優勢是Social Search。由於和Facebook的夥伴關係,Bing可以索引Facebook的數據庫,從而可以根據朋友推薦來優化搜索結果排序。

這方面Google束手無策,只能通過發展自己的Google+來彌補。Bing針對twitter的實時搜索也是不錯的。其他還有針對美國城市生活的local search等功能,不一定比Google出色,但也不遜色。

Bing之所以沒在中國市場發力有兩個原因:首先,美國市場才是Bing目前最重要的市場所在。Bing針對美國市場的產品例如Social Search,而且根據中國法律Facebook,Twitter等軟件沒法直接應用於中國市場,因此缺少在中國市場的發力點。

其次,微軟有忽視中國市場的傳統,這主要是受早年盜版軟件的影響。這種傳統不僅表現在Bing身上,也表現在其他產品身上。比如Windows Phone 7,RTM的時候沒有中文輸入法,根本沒法在中國市場銷售。

另外,微軟在中國市場的策略和在美國本土是非常不同的,這跟其產品序列、所處市場環境和當地消費者的消費習慣等等因素都有着很大關係。

以 Bing現在的份額很難走到中國市場的前端了,不知為了中國市場奮鬥多年的微軟作何感想。

(0)
上一篇 2022-01-17 20:44
下一篇 2022-01-17 2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