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忍不住玩手機?可能這一小撮細胞出了問題

你是不是經常剛學習或者工作沒多久就開始分心刷手機了……《認知科學趨勢》的一篇文章指出,這種注意力渙散的情況,很可能與大腦深處一小撮細胞有關,並且看看瞳孔大小就知道你注意力有多強。

總是忍不住玩手機?可能這一小撮細胞出了問題

在一天的時間裡,我們的注意力實際上會處于波動的狀態,有時會高度集中完成工作,但有些時候卻總是會被周圍的一些小事所干擾,輕易地就分心做其他的事情。在這種注意力不斷變化的過程中,我們的大腦活動也會發生改變。

在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態下,大腦神經活動比較緩慢,神經波動節奏比較穩定,主要以α振蕩為主。這種神經活動能夠抑制感覺輸入,從而讓我們降低對外界信息的敏感度。儘管,大家都認識到α振蕩與注意力有關,但具體涉及的神經細胞和機制仍不清楚。

總是忍不住玩手機?可能這一小撮細胞出了問題

在新研究中,馬普人類發展研究所與南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合作關注了一個細微的腦區,即藍斑核。藍斑核是位於腦幹的微小結構,整個細胞團只有15毫米大小,這些神經細胞是大腦中關鍵神經遞質,去甲腎上腺素的主要生產者。

而恰好去甲腎上腺素又與注意力、壓力等行為有關,這讓研究者們更加好奇藍斑核在控制注意力時發揮了多大作用。儘管由於藍斑核所處的位置較深,他們不能直接探索藍斑核的變化,但是瞳孔的大小能夠間接反映藍斑核的活動。

通過比較瞳孔大小和神經振蕩信號的變化,研究者發現瞳孔較大的時候,對應着藍斑核處於活躍狀態。此時去甲腎上腺素也會水平更高,同時α振蕩信號會逐漸消失。除此之外,瞳孔反應較大的人,以及α振蕩更敏感的人往往會更擅長完成需要注意力的任務。

這提示藍斑核能夠通過去甲腎上腺素來控制個體的注意力

在動物模型中,研究者還發現,藍斑核釋放的去甲腎上腺素可能會影響丘腦的神經活動。而丘腦恰好是管理α振蕩的核心腦區。丘腦中的神經元在處於靜息狀態時就會釋放有節奏的腦電信號,也就是注意力渙散時的α振蕩,但去甲腎上腺素一來,這個節律就被打破了。

研究整體已經確定了從藍斑核到注意力不集中的系列機制,或許感覺注意力不集中時注射一點去甲腎上腺素就行了……

當然,這一發現不只是和日常生活有關,與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也有關。在衰老過程中,藍斑核會逐漸積累tau蛋白前體,這些蛋白會逐漸對神經細胞造成損傷,最後破壞個體的注意力反應。

研究者指出,或許通過補充去甲腎上腺素,彌補藍斑核受損的功能,能部分恢復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認知功能。

參考資料:

[1] How the brain helps us focus our attention。 Retrieved Jan 10th, 2022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1-brain-focus-attention.html

[2] Martin J。 Dahl et al, Noradrenergic modulation of rhythmic neural activity shapes selective attention,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2021)。 DOI: 10.1016/j.tics.2021.10.009

(0)
上一篇 2022-01-17 12:04
下一篇 2022-01-17 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