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火車票開售 多地發就地過年“大禮包”

今日(17日),2022年春運正式啟動,同時除夕火車票開售!受疫情影響不能回家過年怎麼辦?別擔心,多地將發放就地過年“大禮包”。2022年春運自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由於今年農曆沒有大年三十,除夕為臘月二十九,即1月31日。根據火車票15天預售期的安排,1月17日即春運首日可購買除夕(1月31日)當日的火車票。

1月16日,中新經緯查詢12306網站發現,2022年除夕前一日(1月30日),部分車站的火車票已經很緊俏。以1月30日從北京出發為例,截至1月16日16時,熱門車站如長春、瀋陽、石家莊、太原等的余票所剩無幾。

例如北京-長春的37個車次中,僅K339、G905、K1023、K383、K349、G961、G939這7個車次有餘票,其餘車次均需候補;北京-瀋陽的68個車次中,僅D825、G971、G973、K1301、K95等14個車次有少量余票;北京-石家莊有131個車次可購買車票,不過只有18個車次的部分席位有少量余票;北京-太原有28個車次可購買車票,但也只有K1115、T7兩車次的硬座有餘票。

除夕火車票開售 多地發就地過年“大禮包”

1月30日北京-太原余票情況截圖。來源:12306網站

此外,北京到哈爾濱、呼和浩特、合肥、濟南、蘭州、南昌、武漢、西安、銀川、鄭州等地的車票也比較緊張。

出行路上注意防疫

據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1月15日透露,預計2022年春運全國發送旅客11.8億人次,日均2950萬人次,較2021年同比增長35.6%,較2020年同比下降20.3%,較2019年即疫情前春運,同比下降60.4%。

其中,鐵路方面,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總體上,春運每日席位可供給能力最高可以達到1050萬左右,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夠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

朱文忠提示: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提供購票出發地與到達地疫情防控政策實時查詢功能,同時還為註冊用戶提供行程提醒、列車運行變更通知和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等多項服務,建議廣大旅客下載並通過鐵路官網辦理購票等業務。鐵路已經具備旅行全流程的電子化、自助化條件,建議廣大旅客盡量使用互聯網、手機客戶端、自助票務終端等非接觸方式,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出行過程中,請廣大旅客還是要注意自身健康和個人防護,聽從鐵路工作人員引導,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

同時,航空方面,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韓光祖稱,民航局已成立了春運工作領導機構,對春運期間民航各單位在組織領導、疫情防控、運力保障、運行安全、航班正常、旅客服務和春運值班等方面做了工作安排。

公路方面,周旻也提醒廣大旅客,自駕出行要配合疫情防控的檢查,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場站停靠時,要遵守掃碼登記、測溫等各項規定,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加強個人防護,減少停留時間,共同為春運疫情防控作出貢獻。

不能回家咋辦?多地發放就地過年“大禮包”

春運雖然已經啟動,但目前部分地區正遭遇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受此影響,有人並不能回家過年。對此,多地宣布將向外來務工人員發放就地過年“大禮包”。

其中,浙江寧波,安徽合肥、蕪湖等地宣布,將向外來務工人員發放“現金紅包”。其中,合肥市向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間留肥,在合肥市重點用工企業、重大建設項目企業、規上工業企業和規上服務業企業工作,且在肥繳納社會保險的非安徽省戶籍員工發放“留肥紅包”,發放標準為每人1000元。

浙江金華、杭州等地,則為留在當地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提供消費券。其中,金華擬為非浙江戶籍人員每人發放16張50元面額共計800元電子消費券。杭州市發布《關於春節外省務工人員留杭補助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擬對春節期間(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留杭的非浙江戶籍務工人員,按每人600元標準,發放兩種電子消費券:一種是每人發放總額為500元抵扣券,每滿50元抵25元,允許疊加使用;另一種是按人均100元標準設置現金券,以搶紅包形式發放,可直接抵用並允許疊加使用。

(0)
上一篇 2022-01-17 10:05
下一篇 2022-01-17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