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紅包封面背後的“怪圈”生意

微信紅包封面官方平台推出紅包新形狀,虎頭虎腦形狀的紅包為節日增添了新感覺。據了解,微信紅包封面官方平台宣稱:“2022年的紅包封面就是這麼不同凡響、不拘一格,打破了條條框框,只為特別的你。”眼瞅着春節要到了,微信紅包封面周期性的火了起來。

微信紅包封面背後的“怪圈”生意

自 2019 年微信官方對企業用戶,開放“定製紅包封面”功能后,每年大家搶不同品牌、不同明星紅包封面的熱鬧程度,不亞於集五福。

2021年年初,微信官方對個人用戶開放了定製紅包封面功能,很多人從中看到了商機。

微信紅包封面大火,商家是怎麼靠它賺錢的?

起初是GUCCI的一張紅包封面突然在網上躥紅,緊接着一眾奢侈品牌紛紛加入推出限量紅包封面。

不論是奢侈品還是大眾快消,用戶獲得限量紅包封面的條件各不相同。

想要獲得紅包封面制定權限有以下兩種方法:

其一企業用戶要通過企業認證的公眾號進行註冊,申請的紅包封面還要按照 1 元 1 個的標準,向微信付費。

微信紅包封面背後的“怪圈”生意

其二個人用戶雖然也可以定製紅包封面,但要求卡得很死。

如果要認證就需要完成實名認證、視頻號認證,個人視頻號還要滿足近 30 天發表 1 個內容、粉絲數量達到 1000 人以上的要求。這樣就很難了。

微信紅包封面背後的“怪圈”生意

因此紅包封面簡直自帶營銷屬性,有條件申請紅包定製的企業或個人用戶,成了掌握“紅包皮膚”的營銷者。

商家通過搞飢餓營銷活動,如限時限量領取、抽獎領取、註冊會員領取、登陸遊戲獲取等方式,把用戶變成自己的潛在客戶,套路數不勝數。

除了套路,還有哪些其他變現方法?

首先有人想到通過公眾號截流變現,抓取微信比較火的關鍵詞,改名為關鍵詞出售賬號或者承接廣告快速變現。

其次,幫客戶做紅包封面認證服務,由於個人認證門檻並不低很多人選擇花錢辦事。有商家就瞄準了認證服務的需求,打出了明碼標價的認證套餐。

個人認證分為興趣認證和職業認證,興趣認證需要有 1000 個粉絲,買粉+認證的配套價格為 88 元。職業認證則在300左右,企業公眾號認證甚至高達500元左右。

另外,還有以賣紅包封面賺錢的小商家。因為微信官方不允許買賣紅包封面,於是商家通過賣其他東西,送紅包封面的方式來吸引用戶,現在最常見的就是買表情包送封面。

目前,圍繞着紅包封面的完整產業鏈已經生成。據了解,紅包封面的產業鏈大致包含三類角色:資質提供方——封面製作方——銷售方。

首先是最上游的設計環節。通常售賣封面的商家會找人來包攬設計工作,學生或者業餘兼職的畫師、設計師都可以參與其中,同時也會有人組織設計兼職的群組,對接商家在群里派單。

微信紅包封面一頭連着品牌商,另一頭連着一眾靠微信“吃飯”的中小灰產賣家。對商業化向來謹慎的微信,不僅要有限度的向品牌商放開資源,同時要制定各種規則防範灰產。

早在一年前,微信就曾發布聲明稱:“自推出之日起,定製方不得因為微信紅包封面而以任何形式,向用戶收取任何費用。”

微信也給出了具體的懲罰措施:凡涉及到有償銷售微信紅包封面這一違規行為的定製方帳號,一經發現,已通過審核的微信紅包封面將被下架,已被領取的紅包封面將無法繼續使用,尚未發放的微信紅包封面將無法繼續發放;且該等定製方在一個月內將無法通過微信紅包封面開放平台定製任何紅包封面。

像上文提到的機器人銷售紅包封面,就屬於明顯的違規操作。一位相關技術人士表示,這是微信官方明令禁止的行為,若被發現將有封號風險。

如今微信紅包封面儼然成了一種社交貨幣,多數人希望自己發的紅包有個性,甚至不惜為此花錢。

這個怪圈不知何時中斷。2022疫情再起,紅包封面熱度大概率只增不減,看來又有人在悶聲發大財了。

(0)
上一篇 2022-01-14 01:41
下一篇 2022-01-14 0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