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計劃斥資至少400億美元升級擴大產能 季度利潤優於預期

台積電上調業績增長預期,並披露了創紀錄的2022年開支計劃,暗示引起長達數月供應鏈緊縮的旺盛的芯片需求還將持續數年。這家蘋果公司最為重要的芯片生產商現預計,營收料平均每年增長15%-20%,將先前預期翻了一番。

公司預計僅第一季度銷售額達166億至172億美元;這比分析師平均預估高出至少5%。公司2022年打算花費400億至440億美元來擴大和升級產能。

上述數據確認了,在疫情引起的空前芯片短缺之際,台積電在市場中所佔據的重要地位;芯片的短缺妨礙了汽車、手機和遊戲機的生產。隨着汽車等越來越多的聯通設備使用數據中心和高端計算系統,這家亞洲最具價值的企業打算繼續重金投入,維持相比於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的技術優勢,守衛市場份額。

芯片短缺沒有緩解的跡象,台積電過去一年接近滿負荷運轉,現在也正在大舉投資新建工廠。台積電2022年的支出目標較去年增加至少100億美元,比英特爾今年250-280億美元的計劃高至少43%,英特爾力圖重新奪回行業內的主導地位。

台積電計劃斥資至少400億美元升級擴大產能 季度利潤優於預期

根據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研究,12月份芯片交貨時間比11月份增加了六天,至大約25.8天。這是該公司從2017年開始追蹤這一數據以來的最長。芯片設備生產商阿斯麥控股周三一度上漲3%。

芯片的短缺成為了芯片製造商的福音。周四,台積電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當季凈利潤增長16%,優於預期,達到創紀錄的1,662億元台幣(60億美元)。公司設定了毛利率至少增長53%的長期目標。根據先前發布的月度營收數據,當季營收達到4,382億元台幣,同創紀錄。

  彭博行業研究:

  台積電高達440億美元的2022年資本支出計劃勢將令其抓住領先和專業技術節點的高增長率,支持其15-20%的複合年率銷售增長目標。凈現金120億美元,加上持續的營運現金流,似乎可以支持其大規模的產能擴張計劃,同時維繫派息。公司有能力在不嚴重損害財務指標的情況下承擔更多債務。

  –分析師Cecilia Chan和Dan Wang

(0)
上一篇 2022-01-13 21:42
下一篇 2022-01-13 2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