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調查顯示:全球專家對未來普遍悲觀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1月11日報道,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之際,許多商界領袖、政界人士和學者對疫情構成的威脅普遍持悲觀態度。他們擔心,不均衡的經濟復蘇可能加深社會內部和國家之間的分化。

達沃斯論壇調查顯示:全球專家對未來普遍悲觀

世界經濟論壇11日發布的《全球風險報告》顯示,在接受該論壇調查的全球專家中,超過84%的人對世界的前景感到擔憂。僅僅12%的專家持正面看法,只有4%的專家表示感到樂觀。

世界經濟論壇說:“大多數受訪者……預測未來三年的特點要麼是持續的波動和很多意外,要麼是軌道的分化,這種分化將區分相對的贏家和輸家。”

世界經濟論壇說,由於全世界只有一半人口接種了新冠疫苗,疫苗不平等將導致不同的經濟復蘇,“這可能加劇先前就存在的社會分裂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報道稱,在近1000名受訪的專家和領導人中,只有11%的人預計全球經濟復蘇將在未來三年中加速。該調查發現,除中國外,發展中國家將進一步落後於發達經濟體。

據報道,在世界經濟論壇調查的專家和領導人中,超過40%的人來自商界,16%代表政府,17%在學術界工作。大約45%的人生活在歐洲,15%生活在北美,13%生活在亞洲。

世界經濟論壇上月宣布,它將推遲2022年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峰會。它說:“由於勞動力市場失衡,保護主義,以及日益擴大的數字、教育和技能差距——這些可能使世界分化為不同的軌道,疫情造成的不良經濟後果正在惡化。”

展望未來,專家們認為,未能就氣候危機採取行動是今後十年世界面臨的最大風險,接下來是極端天氣、生物多樣性喪失、社會凝聚力下降、生計危機和傳染病。債務危機也是十大最具威脅性的全球風險之一。

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官彼得·吉熱說:“氣候危機依然是人類面臨的最大長期威脅。政府和企業要針對它們面臨的風險採取行動,並推動一種創新、堅定和包容的(能源)轉型以保護經濟和民眾,這還為時不晚。”蘇黎世保險集團與世界經濟論壇合作打造了這份報告。

世界經濟論壇認為,風險還將出現在地球的上空。它說,太空正日益變得軍事化,同時,新的商業運營商將在這個不受管控的領域干擾傳統的權力平衡。

該組織說:“太空活動加速的一個後果在於碰撞的風險增加。這可能導致太空碎片激增,對保障地球上一些重要系統的基礎設施的軌道造成影響,破壞有價值的太空設備,或引發國際緊張局勢。”

報道稱,在走向2022年之際,世界經濟論壇不是唯一就重大風險發出警告的機構。

政治風險諮詢企業歐亞集團本月早些時候說,大國都在轉向國內,這會降低它們提供全球領導力和應對挑戰的能力。

該集團的分析師還警告人們注意其他風險,它們來自數字管理不善、圍繞伊朗核問題不斷加劇的緊張,以及向較清潔能源的緩慢轉型。

(0)
上一篇 2022-01-13 15:23
下一篇 2022-01-13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