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關閉手機應用商店的Tizen 仍是三星的“底牌”

在過去的一年裡,智能手機市場出現了許多新變化。硬件端各大手機廠商都在爭奪華為空出的手機市場,部分廠商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摺疊屏產品,探索未來手機的發展形態,軟件端華為加快鴻蒙系統更新節奏和產品覆蓋面,截止至今年年底,搭載鴻蒙系統的華為設備數量已超過2.2億。

幾家歡喜幾家愁,最近據環球網援引外媒的報道稱,三星已關閉Tizen手機應用商店,不再對現有用戶和新用戶開放。其實早在去年年中,三星就關閉了Tizen的註冊通道(移動端),僅老用戶能繼續使用,但新應用下載受限,只能獲得以前下載過的應用程序。

時過境遷,Tizen曾是三星挑戰iOS和Android的希望,現在其在智能手機市場的發展近況不免讓人唏噓。那麼Tizen是如何走向失敗的?未來在其它領域裡是否又還有發展的機會?

Tizen的誕生與三星的不安全感

Tizen誕生的時代大背景,是移動智能操作系統進入的市場整合階段。面對市場表現愈發強勢的Android和iOS,許多廠商都以聯合的形式尋找市場突破口,而Tizen算是MeeGo和LiMo系統的整合體。

首先是老諾基亞粉絲比較熟悉的MeeGo系統,主要搭載機型為諾基亞N9。MeeGo的前身是諾基亞的Maemo和英特爾的Moblin,此後英特爾與諾基亞展開合作,並在Linux基金會的主導下於2010年推出MeeGo平台。

其次是LiMo,這是一款由LiMo基金會主導開發的移動操作系統,三星為該協會的創始與核心成員之一。Tizen的誕生也與諾基亞有關,面對iOS的Android的衝擊,慌不擇路的諾基亞轉投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使得英特爾和三星最終走到了一起。

Tizen從誕生到發展一直離不開三星的支持,所以容易給用戶留下Tizen屬於三星的固有印象。三星選擇Tizen是出於對產業鏈安全的考量,避免自己的硬件生態過於依賴Google。為了推動Tizen的發展,三星甚至在2012年將自己的Bada系統集成到Tizen中,並在智能手機之外的多個產品線內推廣Tizen生態。

剛剛關閉手機應用商店的Tizen 仍是三星的“底牌”

但尷尬的是,即使是有三星的支持也沒能帶動Tizen在手機端里的發展。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2015年三星手機總銷量達到3.2億部,其中使用Tizen系統的三星手機份額僅有1%,全年銷量在300萬左右。Tizen在移動端的失敗,也與三星的產品布局有關,Tizen的出現讓三星有了安全感,但礙於自己與Google的關係,三星並未將Tizen運用到更多主流機型上。

一方面,搭載Tizen的主要機型為定位偏向中低端的三星Z系列,以2015年的初代Z1為例,僅搭載1.2雙核處理器、30萬前置和300萬後置鏡頭,產品競爭力低於同時期的Android One系列機型,糟糕的產品配置阻礙了Tizen手機的普及。

另一方面,三星對Tizen手機的“輕視”開發者和用戶都看在眼裡,降低了軟件開發者的應用適配熱情。Z1發布后,三星曾表示Tizen應用商店可以下載1000款應用,但這一數字不僅遠低於Android和iOS,就連Windows Phone的軟件數量都能壓Tizen一頭(2013年時WP應用商店軟件數量超過20萬)。

2017年之後Tizen逐漸淡出智能手機市場,三星Z4之後不再推出新機型。本次Tizen手機應用商店的關閉,說明Tizen在手機市場的發展正式劃下句號,從近期的爆料來看,作為Google緊密合作夥伴的三星,正在爭取首發Google新系統Fuchsia。全面擁抱Google軟件生態的三星,讓Tizen在其他領域的未來變得更加渺茫。

Tizen會消失嗎?

智能穿戴設備是Tizen的另一個重要發展領域,不過在2021年的三星Galaxy Watch 4上,三星拋棄Tizen選擇Google的Wear OS。雖然近一年關於Tizen的負面消息有很多,但從整個行業生態的建立和研究的角度來看,Tizen並不會因在手機和智能穿戴設備上的失利而消失,而會繼續充當三星“安全底牌”的角色。

前文有提到,三星在自己的多個產品線內推廣Tizen,其中就包括手機、平板、智能穿戴設備、智能電視和冰箱。相較於手機和智能穿戴設備,Tizen在智能電視領域的表現要更優異。中國計算機報(2019年11期)曾援引StrategyAnalytics的數據,在2018年的全球智能電視市場中,“銷售的每五台智能電視中,就有超過五分之一台使用Tizen。”

而在2020年,同樣來自StrategyAnalytics的數據顯示,在智能電視普及化的浪潮下,Tizen依舊以12.7%的市場份額穩居全球第一。究其原因,其一,三星電視屬於行業里的TOP級品牌,電視銷量連續多年獲得全球第一,三星在電視領域大規模使用Tizen系統,提升了Tizen的市場存在感和行業影響力。

其二,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智能電視領域並不需要太多內容App。受內容版權影響,幾大主流視頻平台基本能夠滿足絕大部分用戶的日常觀影需求,如國內的奇異果TV、極光TV和酷喵影視,國外的Netflix、YouTube和Disney+等,三星面臨的軟件適配壓力較小,只需撬動與主流視頻平台的合作即可。

剛剛關閉手機應用商店的Tizen 仍是三星的“底牌”

另一方面,一款系統是否會真正消失,不僅要看市面上搭載它的硬件有多少,還得看相關的支持平台和研究是否還在繼續進行。筆者查詢發現,去年2021年年底,Tizen應用開發者官網剛上線新的IDE程序(用於軟件開發),而三星研究院還有關於Tizen與AI的研究課題。除了手機外,那些還在使用Tizen系統的用戶並不需要擔心繫統的維護問題。

關於Tizen的未來,筆者認為Tizen未來將往IoT領域發展,成為三星軟硬件結合的一面重要旗幟。從三星的歷史發展來看,“聯合”與“自研”是三星發展的關鍵詞,蜂鳥處理器、Bada系統、貓鼬架構和下一代與AMD合作的新GPU等,三星一直以來都有自研的傳統,這離不開其獨特的發展歷程。

三星當年靠政府的扶持並以敢拼敢闖的魄力,在DRAM領域對日本半導體產業發起價格戰,用性價比的方式快速爭奪市場。所以現在的三星在多個領域出擊,試圖成為不同產業的龍頭,掌握足夠多的自研技術和專利,防止自己有一天也被其他廠商以性價比方式打敗,說到底,三星的自研傳統源自自己的不安全感。

尾聲:那場改變手機行業的發布會

2007年,在舊金山馬士孔尼會展中心舉行的Macworld大會上,身着黑色高領衫、牛仔褲和運動鞋的喬布斯登台發布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初代iPhone,其支持多點觸控的3.5英寸觸控屏、自動旋轉屏幕和縮放照片的特性讓台下的用戶為之震撼。一對比之下,那些採用小屏幕、數字鍵盤的手機簡直就是上個世紀的產品。

剛剛關閉手機應用商店的Tizen 仍是三星的“底牌”

看到初代iPhone的Google也被其全新的設計驚艷到,對比之下自己那模仿黑莓全鍵盤的設計毫無市場競爭力可言,最終Android調整設計方案,迅速跟進類iPhone設計理念。

初代iPhone的發布和Android系統的快速發展,推動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同時確立了未來一段時間內的智能手機發展“公式”,即多點觸控、大屏、應用商店等理念。其實現在的移動操作系統能做的創新並不多,界面設計和交互上多只是小修小補,市場壓力使得廠商們需要聯合,或找到行業基金會支持,保證系統的可持續發展。

華為此前已將OpenHarmony捐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工信部主管),或許也是基於系統推廣和生存因素的考量。在目前的智能手機形態下,走iOS和Android的路大概率只會成為新的失敗者,強如三星、微軟也沒能找到市場切入口,在基金會主導下的行業共建模式能給予系統新的生命力,待到萬物互聯、虛擬交互的等新場景成熟時,系統再可根據新終端進行調整和發展,熬過最困難的初始發展階段。

(0)
上一篇 2022-01-12 08:41
下一篇 2022-01-12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