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0米! 中國石油創國內陸上最深氣井紀錄

6月23 日13:10,中國石油在西南油氣田雙魚001-H6井安全鑽至9010米井深完鑽,創造中國陸上最深氣井紀錄,標誌着中國石油超深井鑽井能力再上新台階。這是中國石油在大力發展超深層鑽井技術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雙魚001-H6井,是雙魚石區塊田壩里構造的一口超井深、超高溫、超高壓水平井。鑽井日誌顯示,該井井溫超過180攝氏度,地層壓力超過130兆帕,硫化氫含量6克每立方米。

9010米! 中國石油創國內陸上最深氣井紀錄

中國石油雙魚001-H6井井場全景

“超深井世界級難題,這口井我們都遇到了。這是中國陸上最深天然氣井,兄弟伙都是第一次干,只有摸着石頭過河。”中國石油川慶90011鑽井隊隊長王堅直言,這口井太難了,他常常焦慮地睡不着覺,井場任何異常響動都令他異常緊張。

水平段井眼軌跡控制是施工最大難關,首先要精準判斷深埋於地下數公裡外幾米厚的儲層在哪裡,必須中靶“甜點區”才能保證找得到油氣。中國石油川慶鑽探採用自主研發國際先進的“CQ-IGS水平井一體化地質導向技術”,精細化控制實時鑽井軌跡在地下近8000米處的儲層中穩定高效穿行超過1千米。

9010米! 中國石油創國內陸上最深氣井紀錄

中國石油川慶90011鑽井隊司鑽正在操作鑽機進行鑽井作業

儲層“甜點區”定好位了,能否確保鑽頭一直在儲層中前進,真正考驗川慶鑽探的技術實力。在雙魚001-H6井水平段施工中,鑽頭通過一根根鑽具從地面延伸至地下9公里遠。要想控制9公裡外149.2毫米直徑的鑽頭沿着儲層走,難度不亞於百米外穿針引線。川慶鑽探依靠先進成熟的定向井技術,水平段井眼軌跡平滑穩定。

鑽井液被譽為“鑽井血液”,影響着鑽井施工成功與否。川慶鑽探採用自主研發的抗高溫強封堵的油基鑽井液體系,在水平井段鑽井中實現井壁穩定無垮塌、最大井斜92.16度,最高井溫180度起下鑽通暢無阻卡。同時,創造性探索利用抗高溫強封堵的油基鑽井液體系加固體潤滑劑玻璃微珠等方式,成功解決超深井定向脫壓問題,為該井的順利鑽探提供了有力支撐。9000米的突破,攻克了“超高溫、超高壓、超井深”等地質複雜難題,為鑽井工程技術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也實現了數代石油人的夙願。

9010米! 中國石油創國內陸上最深氣井紀錄

中國石油川慶90011鑽井隊司鑽正在操作鑽機進行鑽井作業

“我們都憋着一股勁,一定要安全打過9000米。以前川渝地區從來沒有打過這麼深的井,這個第一我們一定要爭。現在實現了,創造了新紀錄,感覺非常激動。”中國石油川慶鑽探90011鑽井隊實習技術員宋東東說到。

中國石油積極探索“三高”(高溫、高壓、高含硫)氣井高效勘探開發模式,強化科技創新驅動,通過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9000米超深井電動鑽機、全過程精細控壓鑽完井等核心技術和裝備,一舉在超深層油氣勘探領域實現重大突破,為擴大油田含油氣範圍、尋找深部天然氣資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9010米! 中國石油創國內陸上最深氣井紀錄

中國石油川慶90011鑽井隊正進行起下鑽作業

(0)
上一篇 2022-06-24 11:05
下一篇 2022-06-24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