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日前,微軟推出了 Windows 11 SE 系統。這個以云為先的 Windows 版本是為教育客戶獨特設計的,而且只預裝在 Surface Laptop SE 這樣的低成本設備上。而且該系統並不面向普通用戶開放購買,也無法在設備上自行安裝,它確實提供了 Windows 11 的功能和可靠性,並有幾個關鍵的變化。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另外,它的目的是幫助IT管理員的生活更輕鬆,以便他們可以通過 Microsoft Intune for Education 的幾個簡單步驟,為學校配置 Windows 11 SE 設備。科技媒體 OnMSFT 編輯近日購買了一台預裝該系統的 Surface Laptop SE,在詳細上手體驗之後分享了他的一些觀點。

一些說明

雖然 Windows 11 SE 的目標受眾是教育群體,但是微軟並沒有限制普通用戶購買 Windows 11 SE 設備。你無法通過微軟自己的消費者商店找到這些設備,但你可以通過微軟的合作夥伴購買 Windows 11 SE 設備,OnMSFT 編輯的 Surface Laptop SE 就是這樣來的。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作為消費者走這條路意味着 Windows 11 SE 的行為會有所不同。該操作系統是為教育客戶設計的,而不是為普通消費者或個人使用。這些客戶使用基於雲的工具,如微軟Intune,為學生配置Windows 11 SE設備。正是通過這種配置,管理員可以加載經微軟批准的 Win32 和微軟商店的應用程序供學生使用。

此外,Windows 11 SE 的體驗僅限於預裝的應用程序,如 Edge、Office、Flipgrid 和 Minecraft for Education。還有一些精選的系統應用,如 Groove、照片、繪畫、計算器、新聞和 To Do。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雖然 Windows 11 SE 支持微軟批准的 Win32 微軟商店應用程序,但你不能通過 Windows 11 SE 本身自行安裝這些應用程序。也沒有微軟商店的應用程序。Intune 是一切的完成方式。你可以看到它與上面其他Windows版本的比較。

然而,在沒有配置 Intune 的情況下,只用一個微軟賬戶登錄 Windows 11 SE 設備就可以了,但體驗會很有限。由於沒有 Intune,你將面臨應用和管理問題。微軟甚至警告說,如果你將Windows 11 SE設備用於個人使用,它可能“限制性太強”。然而,從微軟粉絲和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正是這些限制使 Windows 11 SE 變得獨一無二。

沒有 Widgets

無論是否使用 Intune,Windows 11 SE 中適用於所有用戶的一個重大變化是省略了 Widget。這是 Windows 11 的標誌性功能之一,它讓人們快速訪問新聞、天氣和其他內容。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然而,在Windows 11 SE中,微軟為教育用戶刪除了它,以創造一個更無干擾的環境。按 Windows 鍵+ W 沒有任何作用,任務欄上也沒有這個圖標。甚至任務欄設置中也缺少小工具設置。

文件管理器行為

Windows 11 SE 中的文件資源管理器的行為與 Windows 11 的非常不同。它不是以窗口模式打開,而是默認為全屏打開。這可以讓你在屏幕上看到更多的東西,並盡量減少干擾。所有的應用程序也尊重這一行為,默認情況下會全屏加載。這對學生來說是有意義的,因為它可以幫助提高注意力。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Snap 布局的變化

Windows 11 的另一個標誌性功能是 Snap 布局。有了這個功能,你可以用六種不同的方式堆疊你的窗口,以提高生產力。但在 Windows 11 SE 中,“Snap布局”只限於兩個並排的選項。這為學生減少了複雜性,再次幫助他們集中注意力。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請注意,即使在較大的顯示器上,“Snap布局”也只限於兩種布局。分辨率的大小並不影響“Snap布局”的限制,而且它看起來已經融入了 Windows 11 SE 本身。

其他系統限制

Windows 11 SE 專註於教育,它將終端用戶鎖定在 Windows 11 的一些功能之外。我們已經提到缺乏 Microsoft Store,以及安裝 Win32 應用程序,但還有更多。例如,你無法進入 Command Prompt(儘管該應用程序已經安裝)。此外,你甚至不能進入傳統的控制面板。它被列出來了,但點擊它會導致一個錯誤信息。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與 Windows 10/11 系統中的 S Mode 不同,Windows 11 SE 系統也不能“升級”到標準的 Windows 11 Pro 或 Home。在一個常見問題中,微軟說沒有辦法從 Windows 11 SE 切換到不同版本的 Windows。

然而,它也表示,如果你想使用 Windows 11 SE 設備作個人用途,你可以購買一個你喜歡的 Windows 版本的許可證,刪除所有數據,但要注意的是沒有辦法回到 Windows 11 SE。

還有關於那些應用程序的限制。雖然IT管理員可以通過 Intune 將 Win32、UWP 和 Microsoft Store 的應用程序加載到 Windows 11 SE 設備上,但也有一些限制。Windows 11 SE 只有 6 種被批准的應用程序類型。

● 內容過濾應用程序

● 測試解決方案

● 輔助性技術

● 課堂溝通應用程序

● 基本的診斷、管理

● 支持性應用程序

任何不屬於這些類型的應用程序都不能安裝在 Windows 11 SE 上。微軟表示,Windows 11 SE 支持一套精心策劃的應用程序,這些應用程序是根據教育工作者和IT管理員的反饋意見選擇的,並願意應要求支持新的應用程序。

那麼相比較 S Mode,Windows 11 SE 有什麼優勢?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嗯,正如我們到目前為止所說的,Windows 11 SE 有一個更簡化的用戶界面,沒有微軟商店,也沒有辦法切換到常規的 Windows 11。微軟還表示,Windows 11 SE 有內置的增強功能來優化低端硬件的性能。

微軟表示,Windows 11 SE 是雲優先,所以它需要的內存更少,使用的空間比傳統的 Windows Pro 更小,所以它可以執行得更快,另一個關鍵事實是什麼?Windows 11 SE 是為機構使用而優化的,但 S Mode 是向消費者提供。

Cloud-first 和 Edge-first

所有這些都說明,Windows 11 SE(以我使用它的方式)感覺像是微軟對 Chrome OS 原始版本的改進(它基本上只是一個網絡瀏覽器)。 到目前為止,在 onMSFT 使用 Surface Laptop SE 的時候,它是一個雲優先的設備。本地保存的文件(離線時)一旦連接就會同步到 OneDrive。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Windows 11 SE上手體驗:和S Mode相比有何優勢?

此外,Edge 是 Laptop SE 上的必須使用的,因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通過 Intune 安裝 Chrome,它是進入網絡的關鍵。哦,說到網絡,Edge 甚至還能讓我創建PWA,例如 Instagram、Twitter。

(0)
上一篇 2022-01-11 15:50
下一篇 2022-01-11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