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戲法”的英語校外培訓

自基礎教育“雙減”政策提出並及時公布“白名單”(已批准恢複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名單)以來,短短几個月時間,學科類校外培訓市場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記者通過一個多月的調查發現,一些未被列入“白名單”的學科類培訓機構並沒有銷聲匿跡,而是變着法兒地展開另一種所謂的“戲劇培訓”。

兒童戲劇培訓火爆登場,英語老師教“演戲”?

“精選跨界優秀中外教,外教英語純正發音好,中教本科學歷、英語純正。”近日,記者注意到,一家名為“勵步”的培訓機構,在大眾點評和勵步官網進行戲劇培訓的招生宣傳,吸引了不少中小學生家長的諮詢和報名。

在勵步發布的一些招生宣傳中,培訓名稱為“【戲劇表演】兒童故事情景劇表演體驗課”,科目顯示為“話劇”。

對此招生宣傳,近日,記者以家長身份撥通了勵步400客服熱線。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勵步目前所開設的課程是以表演形式,培養小朋友的綜合能力,通過聽力、口語等練習,在實踐中提高英語水平,培訓年齡階段為3到12歲,每個班12—15個人,並表示將為記者安排門店顧問。

隨後,勵步北京通州萬達店一自稱課程顧問的工作人員向記者回復並介紹,因“雙減”政策,現在市面上學科類的英語培訓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開設,所以升級為英語戲劇,除了素質方面,在表達溝通方面也有一定提升,並設計一些明確的目標,因此同樣能滿足家長的一些期望。教師隊伍含外教和中教,均有教師資格證,且保證至少本科以上英語專業畢業。

“變戲法”的英語校外培訓

戲劇培訓“分班”,英語基礎水平是標配

記者在勵步官網看到,勵步戲劇課程被分為九個等級,每一級對應着不同的英文劇目。一、二、三級對應《小蝌蚪找媽媽》《年的故事》等劇本,七、八、九級則對應難度更高的《灰姑娘》《查理和巧克力工廠》等劇本。此外,官網還展示了部分學生學習的創編劇本,對學生的英文閱讀、口語和詞彙量也有一定要求。

據勵步北京通州萬達店這名課程顧問介紹,升級后的勵步戲劇課程有着完整的體系,培訓讀本和劇本基本由勵步15年以來積累的專業的研究隊伍所創編。創編根據孩子的年齡階段、基礎、認知設置不同級別。比如,第一級別針對三到四歲的孩子,主要認識字母的名稱和正常發音,涉及日常口令如“stand up”,孩子能夠聽得懂,還會涉及一些其他拓展,由老師在課堂上具體把握;第二級別對應四到五歲,在了解字母音基礎上,能夠自己學會三個字母或幾個字母的拼讀;第三級別為:面對一本沒有見過的繪本,孩子能讀懂十個詞以內的句子。

“可安排試聽課,來了一聽老師的發音就知道,”這名課程顧問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對孩子英語能力有一定要求,試聽前需先了解孩子的英語基礎水平,才能對應到合適的班級。比如,26個字母在詞彙里怎麼發音、日常的英文溝通表達對話是否可聽懂並完整回答等。

戲劇劇本和英語教材“神似”,“演戲”為了學英語

“變戲法”的英語校外培訓

根據試聽預約,10月某日晚間,記者來到了位於北京市通州區勵步兒童成長中心通州萬達店。在試聽前測試環節,課程顧問對學生英語能力進行了“摸底”,包括了英語字母發音水準,以及英語口語對話和問答等等。

當記者表示想看小學階段所授課的創編劇本時,遭到了該門店工作人員拒絕:“我們會在上課時把紙質版隨堂發給學生,但不允許家長看。最多提供學齡前幼兒版劇本供家長參考。”

在工作人員出示的一份學齡前劇本樣本上,記者看到,內容不僅包括了dog、hot等基礎詞彙,也包含了一些英語短語、基本句式和常用時態。記者對比目前小學生正在使用的英語教材后發現,兩者涉及詞彙、句型、語法水平等內容都非常相近。

針對勵步所謂戲劇培訓的師資配備和劇本內容設置等情況,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表示,“英文戲劇”課程內容與劇本不跟學校課程配套,並不意味着它就屬於非學科。這種戲劇培訓、表演培訓,實際上核心還是在進行英語學科知識的教育,這是非常典型的“打擦邊球”。從嚴格意義上來講,上述情況就是學科類培訓,因為他最終是服務於英語學科,有助於提高英語成績。對於這種做法,機構和相關家長心照不宣。

2021年9月8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堅決查處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問題的通知》公布了七種“隱形變異”情形。其中第5條明確指出:違反培訓內容有關規定,以遊學、研學、夏令營、思維素養、國學素養等名義,或者在科技、體育、文化藝術等非學科類培訓中,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

然而在勵步,卻悄然打着所謂戲劇培訓的幌子變相進行英語學科類培訓。調查中記者發現,這種“隱形變異”違規開展英語培訓的現象,並非只在勵步北京通州萬達店一家店存在。

據了解,勵步在北京有十幾家分店。11月5日,記者再次以家長身份預約勵步西紅門店課程,一課程顧問直接開門見山,詢問孩子此前是否學過英語、聽讀能力如何,並介紹說,目前勵步戲劇課程設計是以寓教於樂和遊戲互動的形式,把語言學習應用到生活中,通過對話、台詞進行英語句子的掌握,為了幫助學習鞏固,課後會給孩子發放資料,也會推送一些闖關的小遊戲去完成,包括老師錄製複習視頻,讓孩子在課後觀看等。

隨後,記者對北京多家勵步兒童成長中心分店進行了暗訪調查,發現所謂升級后的兒童戲劇培訓並非側重於提高孩子的戲劇表演能力,而是根據孩子英語基礎水平進行分級培訓,“本科以上英語專業”教師成了所謂“戲劇培訓”的標配師資,其中有不少竟是原“勵步英語培訓”原班人馬的英語老師。調查中勵步一些分店工作人員向記者明確表示,雖然戲劇培訓課程是通過實踐表演的形式,但都可提高孩子的英語聽說和詞彙語言水平。

戲劇培訓“變戲法”,機構“隱形變異”躲監管

記者調查發現,類似“勵步”這種曾從事學科類的校外培訓機構,並沒有因為“雙減”政策實施后而偃旗息鼓,相反,很多機構紛紛進行了所謂的戲劇培訓等升級和轉型,推出一系列變相的學科類培訓,並受到家長的熱捧。

隨後,記者在北京對瑞思英語、Adelais愛麗絲、艾克少兒成長中心等其他一些培訓機構進行了調查,發現同樣存在這種變相英語學科類培訓。

瑞思英語北京西紅門薈聚店一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目前戲劇課程授課老師都是英語專業畢業,還是之前瑞思英語的老師,以中文講解與英語講授相結合的形式授課。通過展示和表演,提高孩子英語的聽力和拼讀寫能力,在雙語環境下,不刻意地讓孩子刷題背單詞、學語法,而是通過展演活動小項目的形式和日常生活中去交流、應用,慢慢閱讀掌握。

在Adelais愛麗絲中英文戲劇演說學院,所謂“兒童英文戲劇”課程顧問則稱,他們推出的戲劇課程可培養孩子的英語聽讀和閱讀理解能力,教師均是有海外背景的中教,且有教師資格證、英語專業畢業。

在艾克少兒成長中心,北京萬豐校區店一名老師聲稱,他們目前雖然取消了外教,但現在的授課老師都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等外語學校和專業,有專八英文證書和五年以上線下英語教學經驗。目前艾克的英語課程分初級、中級和高級三個階段。初級部分主要是對學生英文興趣的培養,中級和高級的課程會加入閱讀,培養孩子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高級課程結束后,會講一些語法知識,培養做題能力。該老師表示,學到高級課程的學生,可以具備閱讀7000-10000字的長篇原版英語小說能力。

該老師還對課後練習進行了介紹:學生課後需要在專門的APP上完成三部分任務。第一部分是聽隨堂錄音,進行課堂回顧。第二部分會有一張上課時的圖片,孩子要以英文講解圖片內容,家長拍攝一個講解小視頻,發給老師進行點評。第三部分是做題。孩子需根據播放的一段英文對話,選擇正確答案,主要考查聽力能力。該部分的隨堂測評要求所有孩子要在90分以上。

當記者對孩子應該對應哪個級別英文課程表示疑問時,這名老師表述了和勵步類似的“分班”方法,即先帶孩子到門店進行測試。測試內容則為:老師用英文講一個故事,並用英語提問,根據孩子的回答判斷所適應的班級,實際是對學生英語聽力、口語和詞彙量的檢測。

在瑞思英語北京房山長陽校區,一工作人員直言不諱地告訴記者,因為目前在“雙減”大形勢下,很多培訓機構都對課程進行升級,但是像很多學生去“勵步英語”聽過戲劇課,聽完后發現看似是一個戲劇課,實際上還是在學英語。

多名家長表示,其所居住區域內白名單機構數量有限,甚至報不上名,因擔心孩子成績落後,在諮詢和了解一些非白名單設計的課程情況后,報名此類培訓主要還是為了通過提高孩子的英語水平而提高學習成績。

11月8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布了《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項目分類鑒別指南》,其中提到,主要從培訓目的、培訓內容、培訓方式、評價方式等維度進行綜合考量,如符合以下特徵,即判定為學科類培訓項目。培訓內容主要涉及外語(英語),培訓方式重在進行學科知識講解、聽說讀寫算等學科能力訓練,以預習、授課和鞏固練習等為主要過程,以教師(包括虛擬者、人工智能等)講授示範、互動等為主要形式。

然而,記者通過長達近兩個月的調查發現,類似勵步、瑞思英語、Adelais愛麗絲、艾克少兒成長中心等上述許多所謂升級為“英文戲劇培訓”的原學科類培訓機構,多為非白名單機構,其升級課程大同小異,所謂將英語知識和戲劇相結合,實際上測評內容主要為了考查考驗孩子的英語聽力、口語和詞彙量,並通過台詞和英語語句的設置,訓練英語聽說讀的口語能力和閱讀理解能力,且授課老師均為英語教師,甚至有些是之前“原班人馬”,每40分鐘課時約150元左右或以上,有些甚至遠高於白名單費用。

儘管“雙減”後有關部門三令五申,但是一些非白名單校外培訓機構採用“隱形變異”方式,進行變相學科類培訓的現象卻屢禁不止。對此,央廣網將繼續關注。

(0)
上一篇 2022-01-11 14:41
下一篇 2022-01-11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