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直播沒流量,做直播要找頭部” 中小商家正逃離直播電商

不少中小商家,正在從直播間里“出逃”。在不久之前,由於薇婭直播間被封,一口氣積壓了12萬瓶貨物,調味品品牌松鮮鮮創始人易子涵親手寫了一封“虧本清倉”的“求救信”,曾在業內刷屏。但現在,松鮮鮮決定,在2022年重點布局線下渠道。“直播電商的坑,松鮮鮮都踩遍了。”易子涵感慨說。

在直播野蠻生長階段,無數中小商家,早已“苦流量久矣”。一位業內人士給《財經天下》周刊提供了一份行業內流傳的“中介機構避坑表”,其中,有超200戶商家敘述了自己被MCN機構、網紅達人們“坑騙”的經歷,一條條總結出的經驗里,也表達着他們的憤怒。無論是頭部主播“翻車”,還是明星帶貨“坑錢”,也都早已引起了行業的警惕。

隨着監管趨嚴,直播電商也步入深水區,不少中小商家也在反思和“逃離”直播。直播帶貨,歸根結底,也只是銷售渠道之一。

“不做直播沒流量,做直播要找頭部” 中小商家正逃離直播電商

-01-

逃離直播的中小商家

易子涵創辦的植物調味料品牌“松鮮鮮”,決定將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放在布局線下渠道上。實際上,早在2021年10月份開始,松鮮鮮依託原有的經銷體系,已經在兩個多月的時間入駐了2000家左右的超市。

在前不久,易子涵的一封“求救信”在業內傳開。“求你幫幫我!薇婭突然不能播!12萬瓶貨積壓在倉庫!全部虧本清倉!”

2021年步入尾聲時,頭部主播薇婭因偷逃稅被相關部門罰款13億元的消息曝出。但同時被波及到的,還有無數與其簽約的中小商家。松鮮鮮就是其中一家。

據了解,松鮮鮮主打為家庭用戶提供健康、零添加的調味產品,旗下主要產品包括松茸調味料、松茸一品鮮和松茸油醋汁等,目前該品牌有90%以上的銷量是來自於線上渠道。

薇婭被封時,松鮮鮮和其直播間的第8次合作也因此緊急叫停。易子涵在“求救信”里提到,在直播前,松鮮鮮團隊已經提前一周備貨,生產了12萬瓶醬油,裡面都放進了薇婭的卡片,並且已包裝好的醬油達到1.5萬箱。這也意味着,如果不想影響現金流,公司這12萬瓶存貨必須虧本甩賣。

“我們跟雪梨直播間也簽訂了年框。直到雪梨被封,我們還有5場直播沒有播。”易子涵告訴《財經天下》周刊。

易子涵說,自己對和頭部主播合作這回事的態度,已經“佛系”:“以後能繼續報名,我也還可以報;但主播選品,選上我們就上、選不上就算了。”

專註現代專業茶飲的“oncha開始喝茶”創始人李強波說,自己的品牌也在加緊“逃離”直播間。

目前“oncha開始喝茶”仍在直播間中保持直播,但是,李強波也在帶着團隊啟動了天貓和抖音官方店鋪的品牌直播。並且,團隊也在一條、單向空間等第三方銷售渠道上進行布局。

與此同時,“oncha開始喝茶”也在線下渠道上開始發力,例如與部分線下茶館在談合作。李強波表示,後期也會考慮和現在流行的奶茶店合作,推出跨界聯名產品。

直播電商的興起,開啟了全民直播時代。頭部主播們帶着超高銷售額走上神壇,一批新國貨品牌包括花西子、玉澤等,都是從直播間里崛起並走紅。對品牌商家而言,進入大主播的直播間,無異於財富密碼。即使是付出超高的成本,也是“物有所值”。

在流量的裹挾下,中小商家們,也紛紛趕赴直播“戰場”。

淘寶平台一直被認為是直播電商的主戰場,其次則是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但隨着直播電商的流量日趨集中化,平台的流量分發機制,也更加偏向頭部。

某MCN機構負責人李麗透露,淘寶直播的流量也是傾向於大主播,對中小商家“並不友好”。“淘寶直播產品本身是為了直播而誕生的,普通商家並不會在其首推頁面,用戶需要經過二級跳轉才能進入店鋪詳情頁面。因此,即使商家在上面投放,也未必能帶來收益。”

“商家的銷量沒有保障,我們就很難拿到服務費。”李麗說,“我們做了三個月的淘寶直播,就做不下去了。”

一開始,松鮮鮮也曾將投放重心放在淘寶,但是銷量一直上不去。於是,公司將直播渠道拓展到抖音平台上。但之後,易子涵也頗為煩惱地發現,一旦在抖音店鋪中提及其在淘寶平台上的銷量,就容易觸及平台違禁詞而被封。所以,她的投放始終也保持着謹慎態度,先“保證自己不大虧”。

“不做直播沒流量,做直播要找頭部”,成為不少中小商家面臨的境況。

但藉助主播的流量帶貨,對商家們而言也是把雙刃劍。今年”雙十一”期間,李佳琦、薇婭兩大主播就曾和歐萊雅之間爆發了關於直播間”差價”的矛盾。在綜藝《給所有女生的offer》中,李佳琦也展現了自己對品牌的超強議價能力。隨着頭部主播的話語權越來越大,在流量和定價權、利潤的爭奪戰中,大品牌們尚且壓力重重、難以應對,更何況是中小商家。

大主播因稅務問題被查,讓直播電商野蠻生長時代的亂象,引起了更多人的關注。而實際上,對於中小商家而言,早已面臨大量的問題:自身缺乏流量、中小主播不夠專業、轉化率低,以及頭部主播傭金和坑位費過高等等;甚至還會成為平台間造勢和競爭的“炮灰”。

也因此,越來越多的中小商家,開始了對直播電商的反思和“抽身”,進行其他渠道的布局。

-02-

跟風直播電商,一年虧了200萬

直播間的“坑”,正在“逼退”中小商家。

“2021年堪稱是我們的‘至暗時刻’。”易子涵說,“這一年,公司被各種直播機構坑了200多萬元。”

易子涵告訴《財經天下》周刊,2021年初,品牌在流量增長上遇到了一些問題,團隊經過商議后,決定藉助頭部直播間,來做個“大的”付費推廣。

想進入頭部主播的直播間,就要捨得掏坑位費的“成本”。多位商家告訴《財經天下》周刊,一般帶貨主播的坑位費在8萬元以下,但李佳琦、薇婭這樣的頭部主播坑位費則高達10萬元以上,同時頭部主播在選品上還要求非常嚴格,不容易被選上。當然商家也可以選擇中腰部的網紅主播,但其傭金提成也一般在20%-40%之間,並不便宜。

但頭部主播不僅坑位費要價不菲,想對接也並不是容易的事。無法直接和他們接觸的商家,只能通過中介機構從中引薦。

易子涵說,當團隊想尋求頭部主播合作的消息傳出后,當時就有中介機構“主動”找上門來,表示可以幫忙讓松鮮鮮產品上雪梨的直播間,“費用8.48萬元一場”。當時雪梨已是淘寶直播排行第三的頭部主播,易子涵毫不猶豫地就交了錢,約定好了首場直播的時間。

但是後續,該機構以雪梨檔期滿了等理由,多次修改直播時間,最後乾脆建議公司從單場直播改成年框合作,並稱可以拿到雪梨微博發文推薦的權益,同時儘快安排直播。為此,松鮮鮮又支付了44萬元的定金,其中還包含10萬元的保證金。

這次中介機構沒有食言。在去年5月9日,雪梨進行了松鮮鮮的第一次直播,但效果卻讓易子涵直接傻眼:“當天的直播時間安排在了深夜,產品介紹大概只花了兩三分鐘,主播一看就沒有用心了解產品去推薦,最後只賣出去了862單,銷售額只有5萬元。”

原本雪梨的第二場直播被安排在了去年9月底,但也一直被推遲。直到11月,雪梨直播間被封。

此外,松鮮鮮還與多家MCN機構簽訂過直播協議,“一簽就是10萬元錢的合同,要麼只能給公司帶來幾千塊錢的銷售額,要麼乾脆沒播”。“一般要坑位費的主播,基本上商家都回不了本。”易子涵說。

李強波也被直播電商的中介機構“騙”過,公司在交付了近1萬元的定金后,機構卻始終不肯給出準確的直播排期;公司曾給對方寄過兩次樣品,卻得到的只有“未收到”的回復。李強波說,這之後,他們也不再信任這類機構了。

除了頭部主播外,明星帶貨也曾是“主流”選擇之一。但明星帶貨坑位費也大概也在10萬元左右;同時,效果也並不“美好”。在易子涵看來,“90%以上的明星直播都會翻車”。

前不久,和明星陳小春直播相關的合同糾紛在網上流傳開來。2020年10月,某按摩器公司在約定支付51.5萬元的推廣服務后,傳媒公司將原本約定的16場直播執行人,改成了3位網紅和陳小春的4場直播。但在陳小春直播當天,直播間並未掛出該公司商品鏈接,導致僅直播了幾分鐘產品就被下架了。後續傳媒公司安排了陳小春的助理補播,但最終該商品銷售額僅為5000多元。

之前,曾有商家在社交媒體上曝光了小瀋陽、葉一茜、吳曉波等直播賣貨的情況:小瀋陽帶貨白酒,下單的20多單里有16單退貨;葉一茜的直播帶貨觀看人數僅為90萬人,其中某茶具產品成交額只有2000元;吳曉波直播坑位費為60萬元,最後產品實際成交額不到5萬元。

對中小商家而言,直播帶貨遠沒有想象中那麼美好。“多數情況下,就是花錢買了個寂寞。”一位商家感慨說。

而MCN機構們也有着自己的“委屈”。“也不是所有明星都能帶貨,具體還要看明星的粉絲結構和個人定位。很多明星自己帶貨也不認真,直播間里他們的粉絲大多是來看熱鬧的。如果明星帶貨效果不佳,客戶不願意為這次直播買單,我們還需要額外補播、進行賠付,很多時候不但賺不到錢,還會虧錢。”李麗說。

當頭部主播成為電商平台的主要的促銷方式,直播電商行業的“馬太效應”也跟着凸顯。在2021年“雙十一”預售第一天,李佳琦和薇婭兩大頭部主播的累計交易額合計就接近200億元。但當中小商家難以加入頭部主播的直播間、獲得曝光率,在流量的競爭中,它們始終都只能是“陪跑者”。

-03-

遊戲規則正在改變

直播電商的遊戲規則,正在發生着改變。

直播的“頭部主播”壟斷效應,正在因監管政策的趨嚴而逐漸瓦解。直播電商也正逐漸走出野蠻生長的“叢林期”。

頭部主播在業內,本就是鳳毛麟角。多數MCN機構表示,“能培養一兩位頭部主播就已經十分幸運了”。隨着行業競爭加劇,培養頭部主播的成本和難度也在增大。艾瑞諮詢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21H1行業主播的凈流入已較2020年放緩。

扶持商家自播正成為各大平台們的新策略。2021年“雙十一”預售期間,據淘寶直播透露,截至10月26日,淘寶直播已經誕生了165個成交額超千萬元的直播間,其中商家直播間佔比近9成。

淘寶直播資深運營專家袁媛曾表示,去年“雙十一”商家直播在直播時長、商品鏈接以及營銷投放等方面,均達到歷年最高水平。“直播電商的本質依然是電商,誰能為消費者提供最質優價廉的商品,誰就能抓住消費者的心。而在這方面,商家擁有無可比擬的優勢,它們可以把最好的貨品放進自己的直播間。”

一位消費品牌負責人也認為,儘管商家自播沒有專業主播和達人會調動氣氛、搞獨特的人設,但其對品牌背景、商品信息更了解,相比較達人帶來的短時流量,常態化店播成本更可控,銷量增長更穩定。

畢馬威的一份問卷調研結果也顯示,64%接受調研的品牌商家表示,在自己的直播間帶貨效果更好。

直播平台上的直播間,也終將回歸商業的基本邏輯,而不是商家付費的“流量奢侈品”和“割韭菜”賣貨的存在。直播作為渠道,想要留存用戶,始終還是要靠產品本身。

“其實線下更適合做調味品。”易子涵說,松鮮鮮的線下數據表現已經“超過了想象”。“動銷比較好,在線下超市,我們原本以為一個月只能賣30瓶,實際上一個月能賣100瓶甚至好幾百瓶。2022年,我們準備還要進駐大概近2萬-3萬家的超市和BC店。”

(0)
上一篇 2022-01-09 12:00
下一篇 2022-01-09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