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糾纏實現高效率“提純” 未來可支撐高速量子通信

量子通信能夠感知竊聽,可為國家信息安全提供保障。但是量子通信在傳輸時,會受噪聲影響而退化,這不僅嚴重影響通信質量,同時還威脅通信安全。為了保證量子通信準確無誤,能不能對被噪聲“污染”的量子糾纏進行高效率“提純”呢?

量子糾纏實現高效率“提純” 未來可支撐高速量子通信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李傳鋒教授、柳必恆教授研究組與南京郵電大學電子與光學工程學院、柔性電子(未來技術)學院盛宇波教授等人合作,首次在實驗室實現了確定的糾纏純化,純化效率理論上可提高10億倍,為未來高效率量子中繼提供有力技術支撐。該成果已在線發表於國內的自然科學綜合性國際期刊《科學通報》(英文版)上。

據了解,由於其重要性,量子糾纏純化理論吸引了一大批國際頂尖科學家的關注。然而,此前國外的相關實驗,為了提高保真度,需要重複純化大量低保真度的量子糾纏,且這種純化存在失敗的概率,失敗后就需重新進行。純化效率低,速度慢。對此,美國科學院院士米哈伊爾·盧金也曾指出,受限於糾纏純化,對長距離量子通信來說,第一代量子中繼速度變得非常慢。

但相關研究也發現,不同種類的量子糾纏,抵抗噪聲“污染”的能力也不同。例如,極化糾纏比較易操控,可用於編碼,但是在傳輸過程中易受噪聲影響。而空間、時間、頻率糾纏則較為穩定,不易受噪聲干擾。由此,盛宇波和北京師範大學鄧富國教授早前提出了確定的糾纏純化理論,即首先構造空間—極化兩個自由度的超糾纏,用不易受噪聲干擾的空間糾纏,來“提純”極化糾纏。純化后,空間糾纏消失,但確定能獲得高質量的極化糾纏。這得到了最早開展量子糾纏純化實驗的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安東·塞林格的認可,認為有可能實現。

根據這一理論,此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南京郵電大學的兩個團隊合作,首先在實驗室製備了空間—極化超糾纏。隨後實驗人員在極化糾纏上加上噪聲,再經純化操作后,極化糾纏的保真度從0.268一下就提高到了0.989。

據盛宇波介紹,採用此次新的方法,僅需要一對超糾纏,即可實現純化。從理論上估算,純化效率可提高10億倍,這對於提高量子中繼速度十分有利,能夠為未來的長距離量子通信提供技術支撐。

(0)
上一篇 2022-01-09 12:00
下一篇 2022-01-09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