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500人去年財富增加1萬億美元 馬斯克增加超千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1月4日報道稱,根據彭博社億萬富豪指數,已經富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全世界最富有人士的財富去年總共增加了1萬億美元。報道稱,僅在過去12個月,世界首富埃隆·馬斯克的財富就增加了近1180億美元。

全球最富500人去年財富增加1萬億美元 馬斯克增加超千億

與此同時,據聯合國估計,2021年有1.5億人陷入貧困。其他財富大幅增加的億萬富豪包括:奢侈品巨頭貝爾納·阿爾諾(增加627億美元)以及谷歌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分別增加470億美元和450億美元)。馬克·扎克伯格的財富增加了約250億美元。

由於工資上漲和受勞動力市場緊縮推動而重新開始的工會化努力,2021年可能作為勞動者之年為人們所銘記。但與此同時,世界上最富有的0.001%人口的財富大幅增加凸顯了勞動者與他們為之工作的高管和股東之間巨大的財富鴻溝。

報道還稱,與之前的連續無數年一樣,2021年是富人的好年頭。華爾街一次次對關於通貨膨脹、供應鏈瓶頸和新冠病毒新變異株的擔憂不予理會,保持了股市的繁榮。在這方面,富人應該好好感謝美聯儲:美聯儲每月向金融市場注入數百億美元,同時將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這是一項超寬鬆的貨幣政策,目的是在2020年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之際,維持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動。這項刺激努力在2020年和2021年推動了股市的繁榮,但美聯儲“這輛輕鬆賺錢列車”將在今年上半年開走。

據報道,標準普爾500指數去年上漲近27%,道瓊斯指數上漲約19%,納斯達克指數去年結束時上漲21%。

加密貨幣、大宗商品和房地產等其他資產也大幅升值,從而進一步增加了超級富豪們的財富。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其億萬富豪指數中500人的凈資產總額超過8.4萬億美元。這超過了除美國和中國外地球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

報道稱,在這一年裡,美國議員徵收所謂的億萬富豪稅的提議遭到了馬斯克等超級億萬富豪的嘲笑,這並不令人意外。這位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近年來繳納的所得稅很少甚至為零,他市值超過萬億美元的汽車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依靠政府援助建立起來的。馬斯克尤其直言不諱地反對向超級富豪徵稅以支持美國更強有力的社會保障體系的提議。

報道指出,根據美國人支持稅收公平組織和政策研究所不平等項目的一份報告,自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億萬富豪們的財富總和激增了70%以上,已經超過5萬億美元。

民主黨人認為,僅靠億萬富豪在過去兩年獲得的“意外之財”就足以為總統喬·拜登的社會基礎設施計劃買單。但關於億萬富豪稅的立法去年秋天就中途夭折了,當時參議員喬·曼欽對懲罰“頂層的人”表示了擔憂。

(0)
上一篇 2022-01-09 09:00
下一篇 2022-01-09 0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