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狼”火山再次蘇醒 煙塵衝上3800米雲霄

加拉帕戈斯群島火山噴發的光芒被NOAA-NASA蘇米NPP衛星上的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套件(VIIRS)捕捉到。當地時間2022年1月7日凌晨1點20分(UTC 7點20分),VIIRS”晝夜波段”獲取的圖像顯示,熔岩從伊莎貝拉島北端的“狼”火山噴出。

加拉帕戈斯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位於厄瓜多爾西海岸約1100公里(700英里)處。

Galapagos-Islands-Night-January-2022.jpg

根據Quito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資料,該火山於1月6日晚開始噴發,將熾熱的熔岩流順着火山的側翼送出,並將火山灰雲噴射到大約3800米(12500英尺)高的大氣。1月7日晚些時候,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分光儀(MODIS)獲得了一張圖像(如下圖),該煙羽向西吹過太平洋。

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狼”火山再次蘇醒 煙塵衝上3800米雲霄

狼火山是加拉帕戈斯群島上最大和最高的火山。它最後一次噴發是在2015年5月和6月,其噴發在火山爆髮指數(VEI)上被評為4級(範圍從0到8)。該火山1797年的活動非常著名,是加拉帕戈斯群島歷史上第一次有記錄的噴發。

伊莎貝拉島是極度瀕危的粉紅陸鬣蜥的家園。這些島嶼常年與世隔絕,而且位於主要洋流的交匯處,因此產生了獨特的物種,包括陸鬣蜥、巨龜和許多品種的雀鳥。加拉帕戈斯群島本身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0)
上一篇 2022-01-09 08:49
下一篇 2022-01-09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