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磁場來切換納米激光器 可增強是光信號穩定性

阿爾託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磁場可以用來開啟和關閉納米激光器基於這項發現,為後續開發不受外部干擾的光信號鋪平了道路,從而使信號處理具有空前的穩定性。

0ps2i3i3.webp

激光器將光線集中成極其明亮的光束,在各種領域都很有用,如寬帶通信和醫療診斷設備。大約十年前,被稱為質子納米激光器的極小和極快的激光器被開發出來。這些納米激光器可能比傳統激光器更省電,它們在許多領域都有很大的優勢–例如,納米激光器提高了用於醫療診斷的生物傳感器的靈敏度。

到目前為止,開啟和關閉納米激光器需要直接操縱它們,無論是機械還是利用熱或光。現在,研究人員已經找到了一種遠程控制納米激光器的方法。阿爾託大學的 Sebastiaan van Dijken 教授說:“這裡的創新之處在於,我們能夠用一個外部磁場控制發光信號。通過改變我們的磁性納米結構周圍的磁場,我們可以打開或關閉激光”。

該團隊通過用不同的材料製作質子納米激光器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沒有使用通常的貴金屬,如金或銀,而是使用了在連續的金和絕緣的二氧化硅層上圖案化的磁性鈷-鉑納米點。他們的分析表明,材料和納米點在周期性陣列中的排列都是產生這種效果的必要條件。

這種新的控制機制可能被證明在一系列利用光信號的設備中是有用的,但它對新興的拓撲光子學領域的影響甚至更令人激動。拓撲光子學旨在產生不受外部干擾的光信號。這將通過提供非常穩健的信號處理在許多領域得到應用。

(0)
上一篇 2021-12-31 11:35
下一篇 2021-12-31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