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華為將攜手中芯南方在深圳建晶圓廠 已與台積電供應鏈接洽

業內傳出消息稱,華為擬藉助國內第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的力量,在深圳建立晶圓廠,切入晶圓製造通過官方資金、華為的芯片設計能力,以及中芯國際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和經驗,並且還找來了台積電供應鏈尋求合作,以擴大芯片自主製造能力。

1624419073-60d2ab01a6c04.jpg

在近日開幕的SEMICON TAIWAN 2021活動上,各大半導體設備廠商紛紛展示自家設備之際,“華為要蓋晶圓廠,涉足晶圓製造”更是業內私下熱議的話題。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業者透露:“近期華為來找我們幫忙去大陸蓋晶圓廠”。

業界估計,華為初期建廠的投資金額約百億美元。業內人士認為,對華為而言,錢不是問題,重點是如何取得豐富的設備、建廠資源,快速導入量產。

據了解,華為此次鎖定“台積電大聯盟”相關成員,希望能藉由過往聯盟成員協助台積電蓋廠的經驗,縮短自建晶圓廠的學習曲線,快速進入量產。台積電大聯盟包括家登、帆宣、漢唐、中砂等台灣設備耗材大廠,但台積電大聯盟成員在檯面上對此都未透露信息。

業內人士指出,華為檯面下已展開晶圓製造布局並搭上國內政策順風車。為反制美國出口管制,以及近一年半來芯片荒,使各國將晶圓製造視為戰略物資,各國都在加強在地製造與扶植本地晶圓製造。

產業界透露,華為正在尋找夥伴推動自建晶圓廠的計劃,並將攜手中芯南方,由於涉及大陸官方出資支持,個別企業投資金額尚不明朗、如何繞開國際專利與技術皆是問題,但仍傳出將會在深圳建廠,供給華為自身所需。

值得注意的是,中芯南方是具有中芯國際、中芯控股、大陸國家大基金、上海集成電路基金共同注資成立,此次華為籌備蓋晶圓廠“有備而來”,不僅挾華為本身海思具備的芯片設計技術,以及自家龐大的終端產品線和出貨能力,還有中芯國際在晶圓代工領域長期發展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官方的大力支持。

資料顯示,中芯南方本身具有官方背景的持股比例超過六成,顯示非單一企業的策略,而是有意以官方策略進行晶圓製造布局。

業界指出,華為積極自建晶圓廠,是從IC設計商逐步發展為整合元件製造商(IDM)的第一步,為其智能手機芯片、網絡通信芯片、服務器芯片等眾多自研芯片自主製造作準備。

(0)
上一篇 2021-12-30 15:54
下一篇 2021-12-30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