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四小龍首股誕生:商湯漲超14%,三高管半年薪酬近12億曾惹爭議

12月30日上午消息,商湯科技今日在香港上市,最終發售價定為每股3.85港元。截至發稿,商湯科技每股4.40港元,較發行價上漲約14%,商湯科技目前市值為1464億港元。據招股書顯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湯營收分別為18.5億元、30.3億元、34.5億元。

AI四小龍首股誕生:商湯漲超14%,三高管半年薪酬近12億曾惹爭議

但在營收增長的同時,商湯科技虧損情況同樣表現突出,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湯分別凈虧損34.33億元、49.68億元、121.58億元及37.13億元。經調整后虧損凈額分別為1.5億元、11.55億元、7.08億元及5.78億元。

但持續虧損的現狀,並不妨礙公司繼續上市融資發展的步伐。作為視覺AI四小龍中最晚提交IPO招股書的企業,商湯科技是最早啟動並完成上市計劃的。上市之後,視覺AI第一股能否一直贏得廣大投資者的支持與信任呢?

一波三折 上市前曾被美政府拉黑

商湯科技此次上市可謂一波三折。12月7日,據港交所公示,商湯科技正式啟動香港首次公開招股,每股發行價3.85-3.99港元,計劃最多籌資60億港元。但隨後,公司便遭遇美國政府拉黑事件。

12月10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商湯加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清單,商湯即將開啟的IPO隨之受到重大影響,原計劃將在12月16日公布最終發售價的商湯科技,被迫按下了IPO暫停鍵。

對此,商湯科技第一時間發文進行強烈反對。隨後又在12月20日重新發布公告,稱將重啟IPO,於12月30日正式在港交所掛牌上市。

據商湯科技介紹,此次重啟IPO,商湯對原先的招股章程作出了多處修訂及補充,將美國投資者排除在認購全球發售的發售股份外,進一步降低美國對於公司IPO的影響。其中,包含Pleiad基金、WT、Focustar Capital及Focustar Fund和Hel Ved等在內的首批4家基石投資基金,已經全數退場,取而代之的是新增包含徐匯資本、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等具有國營官方色彩的機構投資人。

根據招股書,商湯科技還計劃將此次公開募股(IPO)募集資金的60%將用於投入研發。其中,約15%將用於投資新興商業機會,以及提高公司產品及服務在國內外各垂直行業及企業層面的採用率及滲透率。約15%將用於尋求戰略投資及收購機會,以實行公司產品及服務開發以及行業滲透的長期發展策略,並培養公司充滿活力的人工智能生態系統。約10% 將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近三年虧損25.9億 短期盈利難

成立於2014年,截至登陸港交所公開募股之前,商湯科技已先後完成12輪融資,整體估值達130億美元。以發行價計算,目前商湯市值達160億美元。

招股書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商湯科技有40名教授,以及3593名技術研發人員,其中包括250多名博士及博士候選人。科研人數超過公司總人數三分之二。但是,這家擁有3000多位科學家所打造的AI獨角獸,企業經營長期保持虧損狀態。

在過去三年半中,商湯科技虧損超240億元。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分別虧損34.32億元、49.67億元、121.58億元、37.13億元,三年半累計虧損達242.7億元。經調整后虧損凈額分別為1.5億元、11.55億元、7.07億元、5.78億元,三年半經調整虧損總額為25.9億元。

在商湯科技的企業支出領域中,研發總額及研發費用已從2018年的8.49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24.54億元,占營業收入的71.3%。行政開支也從2018年的4.53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5.90億元,占營業收入比重46.1%。兩項費用占營業收入比重為117.4%,且呈逐年升高之勢。

有業內分析指出,“如果再加上其他成本費用支出及偶然性損失,公司面臨巨大的盈利壓力。”而商湯科技也同樣在招股書中發表聲明稱,自成立以來連續產生經營虧損和凈虧損,預計2021年錄得凈虧損大幅增加,且無法在未來實現或繼續保持盈利能力。

高管天價薪酬引爭議

與商湯科技上市和持續虧損一同引起外界關注的,同時還包括商湯科技高管持股情況與薪資情況。

據招股書顯示,53歲的商湯科技創始人兼執行董事湯曉鷗持有69.06億股A類股和18.92億股B類股,持股21.73%。聯合創始人兼董事會執行主席徐立持有2.86億股A類股和5.65億股B類股;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王曉剛持有2.32億A類股和3.02億股B類股;聯合創始人兼董秘徐冰持有1.04億股A類股和2.52億股B類股;三人總計持股12.17%。

以3.91港元每股計算,目前湯曉鷗身價達318.1億港元,徐立、王曉剛以及徐冰三人身價合計達178.2億港元。

此前,商湯科技發布招股書時曾透露徐立、王曉剛和徐冰三人的薪資情況,招股書顯示,三人的薪酬包括薪金及工資、酌情花紅、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社會保障成本、住房福利及僱員福利。其中,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三人總薪酬中,“薪金及工資”分別為122.6萬元、122.6萬元、103.1萬元,“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則分別達5.1億元、3.74億元和3.04億元。

對此,商湯科技三位高管半年薪酬達11.92億的消息一度引發外界關注。如今商湯科技開盤迎漲,公司高管們的天價薪資暫時有了保障。只不過對於持續嚴重虧損的商湯科技而言,如何審慎的對待廣大投資者們交付的信任與期待,才是保持公司股價與高管層薪資穩定的根本。

在招股書中,商湯科技援引沙利文的報告稱,以2020年收入計算,商湯科技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計算機視覺軟件公司。然而,從最大到最強,商湯科技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向外界展示自己真正的實力。

(0)
上一篇 2021-12-30 11:45
下一篇 2021-12-30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