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燃料預計將能持續10年以上

繼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或稱JWST)在聖誕節當天革命性地成功發射到太空之後,NASA日前宣布了一些關於該望遠鏡未來的意外消息:其科學任務可能會持續大大超過10年–比該任務的最短時間多出一倍以上。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燃料預計將能持續10年以上

最初,JWST預計將運行5到10年,但NASA今日(當地時間12月29日)發布的最新分析發現,該望遠鏡將可能有足夠的推進劑來支持科學運行甚至更長。根據NASA的說法,額外的推進劑要歸功於JWST發射到太空時所在的Ariane 5火箭的精確性。這也要歸功於第一次和第二次中途修正機動的精確性–航天器在發射后的幾天里完成了小的軌道調整從而使其走上了離地球100萬英里的目的地。

據NASA介紹稱,這些機動的精確性使航天器有更多的推進劑,進而可以用來維持其觀察宇宙的最終位置。不過該航天局警告稱,“許多因素”可能最終影響JWST的壽命。

科學研究的潛在延伸讓人想起了哈勃望遠鏡,它被廣泛認為是JWST的前身。NASA最初預計哈勃望遠鏡將持續15年左右,但30多年後的今天,它仍在運行。兩者之間的一個關鍵區別是,哈勃太空望遠鏡能由宇航員進行維修,但JWST則不能。JWST收集紅外光,它能對比哈勃看到的天體暗淡10到100倍的天體成像。

發射軌道的準確性還使JWST能夠提前部署其太陽能電池陣列。在跟Ariane 5火箭分離后,JWST的太陽電池陣列被設定為在發射后約33分鐘開始部署。但它實際上發生在發射后29分鐘左右,因為JWST在分離后處於正確的位置,NASA在其新聞稿中說。然而NASA表示,跟太陽能電池陣列的自動部署不同,未來的部署–包括航天器的遮陽板和主鏡的部分–將由人類控制。

(0)
上一篇 2021-12-30 08:34
下一篇 2021-12-30 0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