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人員宣布將對預防COVID-19感染的鼻腔噴霧劑進行臨床試驗

據New Atlas報道,一項創新的臨床試驗將在澳大利亞開始,以測試一種普通的血液稀釋藥物是否能預防SARS-CoV-2感染。該藥物通過鼻腔噴霧給葯,研究人員認為它可以阻止病毒最初感染鼻腔內的細胞。

large.png

鼻腔噴霧劑是基於一種假設,即SARS-CoV-2的最初感染是通過一種叫做硫酸乙酰肝素的分子在鼻腔內進行的。該病毒的刺突蛋白與硫酸乙酰肝素結合,增強了其隨後與ACE2受體相互作用並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

肝素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抗凝血劑,在一個多世紀前首次被發現,並被安全地用作治療心臟病和血凝塊。墨爾本大學肺部健康研究中心的 Gary Anderson說,早期研究表明肝素在分子上與硫酸乙酰肝素非常相似,當直接給鼻子里的細胞注射時,它可以中和SARS-CoV-2顆粒。

“肝素–我們噴霧劑中的活性成分–具有與硫酸乙酰肝素非常相似的結構,因此它表現為一種‘誘餌’,可以像蟒蛇一樣迅速纏繞住病毒的刺突蛋白,防止它感染你或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Anderson解釋說。

測試該鼻腔噴霧劑的大型臨床試驗將很快在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開始。研究人員計劃是在每個家庭出現確診病例的24小時內向400個家庭分發這種噴霧。該試驗將採用雙盲法和安慰劑控制,每個參與者被要求每天三次使用兩次噴霧。

研究人員的目的是調查鼻腔噴霧劑是否能在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中預防COVID-19。COVID-19確診病例也將被注射該噴霧劑,因為研究人員也在研究肝素是否會降低確診病例的傳染性。

研究人員表示,以鼻腔噴霧的方式施用肝素應該不會導致更廣泛的血液稀釋,因為通過鼻腔施用時它不會到達血液中。Anderson還指出,這種預防性的鼻腔噴霧劑應該對所有的病毒變體都有效。

“重要的是,這種鼻腔噴霧劑應該證明對所有COVID-19變體都有效,因為硫酸乙酰肝素結合位點對感染至關重要,而且很可能在新變體中被保留下來,”Anderson說。“肝素與目前席捲全國的奧密克戎變體緊密結合在一起。”

該試驗將持續6個月,因此直到2022年下半年才會知道其有效性如何。然而,如果它被證明是有效的,它可以迅速推廣,因為這種藥物已經被批准用於人類,不需要冷藏,並且很容易以塑料瓶形式分發。

該治療方法並不是作為疫苗接種的替代品而提出的。相反,研究人員建議,它將有望幫助保護那些最容易受到嚴重COVID-19影響的人,並防止那些經歷過疫苗突破性感染的人繼續傳播。

“如果該治療方法被證明在防止家庭內的進展和傳播方面有效,它將支持使用該噴霧來保護易感人群,如老人、孕婦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Anderson說。“它也可能被證明對保護我們的一線醫護人員不生病和保持衛生保健系統的能力是有用的。”

(0)
上一篇 2021-12-29 08:23
下一篇 2021-12-29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