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醫藥年終盤點:COVID-19及抗病毒治療佔據頭條

毫無疑問,COVID-19疫苗和抗病毒治療在2021年佔據了頭條。但除了這些突破之外,製藥和生物技術公司繼續致力於開發治療其他疾病的新技術。美國化學學會的獨立新聞機構《Chemical & Enginnering News》的一篇封面故事強調了COVID-19及以後的製藥業的一年。

2021年醫藥年終盤點:COVID-19及抗病毒治療佔據頭條

副編輯Ryan Cross指出,大流行病發生兩年後,製藥業已經證實了其在應對公共衛生危機方面的實力。基於信使RNA(mRNA)的疫苗的成功刺激了人們對其他mRNA技術的興奮和投資,如CRISPR基因編輯系統和蛋白質替代療法。研究人員表示,儘管疫苗仍是預防SARS-CoV-2的第一道防線,但口服抗病毒藥物可能是結束這一流行病的有力工具。兩種最有希望的抗病毒藥即默克的莫努匹拉韋和輝瑞的PF-0732133,在對具有嚴重COVID-19風險因素的未接種疫苗者的臨床試驗中降低了住院率和死亡率。

在今年的其他進展中,美FDA批准了一種有爭議的藥物–百健的Aduhelm,它用於治療阿爾茨海默病。儘管這種抗體藥物在兩項臨床試驗中使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大腦中的澱粉樣β斑塊減少了一半以上,但它只在其中一項試驗中適度地減緩了認知能力的下降。神經學家報告稱,這種爭議和負面新聞導致患者對Aduhelm的需求很少。2021年顯示出有發展前景的其他療法還包括治療精神疾病的迷幻藥、治療糖尿病和帕金森病的幹細胞療法及治療鐮狀細胞病的基質編輯療法。

(0)
上一篇 2021-12-28 09:14
下一篇 2021-12-28 0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