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無人駕駛物流車“開拓者號”發布 中通快遞嘗鮮應用場景測試

車輛啟動,燈光閃爍並伴有悅耳聲音;行駛 途中,遇行人過馬路主動讓行;燈光隨行人移動,讓行人明確感知已受無人車關注……中國首款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開拓者號”27人在滬揭開面紗,並率先在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通快遞)總部啟動應用場景內測。

首款無人駕駛物流車“開拓者號”發布 中通快遞嘗鮮應用場景測試

當天,矩陣數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矩陣數據科技)與中通快遞舉行“零載無人車‘開拓者號’應用場景聯合內測暨新車發布活動”。

場景內測科目包括:快遞網點將同一驛站的包裹打包裝車,無人車將遞送件送到“兔喜生活”快遞驛站后卸下,並將驛站攬件裝車,然後駛向“居民小區”,快遞員將送達的散件配送。在此過程中,無人車模擬進行了驛站停靠、斑馬線停車讓行、避障等行為,並展示了不同狀態下與交通參與者互動的燈光語言。該應用場景測試將持續一個月。

矩陣數據科技是一家專註於新能源配送車及物流無人車研發、末端自動化配送服務的科技企業,是擁有國家備案的整車生產資質的智能駕駛企業。

由矩陣數據科技最新研發的“開拓者號”是中國首款車規級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完全“零載人”、去安全員化,最高設計時速超過70km/h,在機動車道行駛。車型呈軍武風格,外觀酷炫硬朗。車長約3.85米、車寬1.5米、車身高2米,通過性極強,方便走街串巷;貨箱容積高達到4.5m3,每天可完成3000件以上的包裹配送目標;車輛搭載20度電,續航里程高達240公里,車內還預留額外的電池擴展空間。

首款無人駕駛物流車“開拓者號”發布 中通快遞嘗鮮應用場景測試

“開拓者號”搭載華為MDC智能駕駛計算平台、採用最新無人駕駛技術。車頭搭載4顆速騰聚創新一代32線激光雷達RS-Helios,測距距離遠、精度高、實時呈現三維立體的點雲圖像,相比純靠視覺攝像頭的方案,激光雷達能更安全可靠地感知周圍環境,為自動駕駛保駕護航。車身配有2個毫米波雷達、12個超聲波雷達,配合內部高精度地圖及定位系統,實現360°無盲區感知3D信息,厘米級測距定位精度最大程度地確保了行車安全。而整車控制器(VCU)技術、無人駕駛技術線控底盤、控制軟件算法、硬件集成、數據採集和感知系統算法等,均由矩陣數據科技自主研發。

首款無人駕駛物流車“開拓者號”發布 中通快遞嘗鮮應用場景測試

矩陣數據科技總裁谷祖林介紹,配送成本高是電商和快遞等行業的老大難問題,勞動力短缺導致物流配送行業成本進一步上漲,人力配送也受到天氣等影響,很難做到7*24小時服務。配送員上門取派件時包裹容易丟失,部分用戶顧慮到隱私而糾結是否要送貨上門,部分封閉區域不讓快遞員進入……無人配送是一個更優的解決方案,其規避了上述問題,提升了用戶體驗。隨着激光雷達、AI芯片等技術成本的降低以及量產方案的成熟,無人配送成本正顯著降低。而國家政策也鼓勵、支持無人配送。

中通快遞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任群表示,此次內測既是驗證無人車在快遞末端配送的落地可行性,也是深化中通快遞與矩陣數據科技在這方面的前沿技術合作。未來,中通快遞將繼續深入業務相關的深度開發和運營探索,加速無人車在物流新場景下的廣泛應用,在提供高效、便捷和廣域覆蓋的運輸服務同時,為用戶提供前所未有的物流新體驗。

(0)
上一篇 2021-12-28 07:13
下一篇 2021-12-28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