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冰川”正加速溶解 一旦崩塌海平面將上升數英尺

一支國際科學考察團隊稱,被稱之為“末日冰川”(Doomsday Glacier)、位於南極洲的思韋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正在快速溶解,已經處於崩塌的邊緣了。這是因為變暖的海洋慢慢地從下面侵蝕它的冰,導致更快的流動,更多的斷裂。

“末日冰川”正加速溶解 一旦崩塌海平面將上升數英尺

該冰川的面積相當於佛羅里達州或英國,目前佔全球每年海平面上升的百分之四。如果它真的崩塌,全球海平面將上升數英尺–使生活在沿海城市的數百萬人處於極端洪水的危險地帶。

環境科學合作研究所(CIRES)的高級研究科學家泰德·斯坎博斯(Ted Scambos)說:“思韋茨是世界上最寬的冰川。在過去 30 年內,它的流出速度增加了一倍,整個冰川的水量足以使海平面上升兩英尺以上。而且,如果它把周圍的冰川也吸引過來,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海平面上升,達到 10 英尺”。

“末日冰川”正加速溶解 一旦崩塌海平面將上升數英尺

斯坎博斯(Scambos)是國際斯懷特冰川合作組織(ITGC)的美國首席協調員:一個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英國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資助的近 100 名科學家組成的團隊,致力於研究這個脆弱的冰川。這個為期五年的合作旨在收集整個冰川和鄰近海洋的儀器數據,並對冰流和冰原的未來進行建模。他們的工作揭示了冰、周圍的水以及冰從下面的基岩上浮起的區域的重大變化。

“末日冰川”正加速溶解 一旦崩塌海平面將上升數英尺

思韋茨冰川位於南極洲西部,流經一段 120 公里的冰凍海岸線。冰川的三分之一,沿着它的東側,比其他地方流得更慢–它被一個浮動的冰架支撐着,這是冰川的一個漂浮的延伸部分,被一座水下的山固定住了。冰架的作用就像一個支架,阻止上游的冰塊更快地流動。俄勒岡州立大學副教授艾琳-佩蒂特(Erin Petitt)說,但減緩斯韋特的冰架不會持續太久。

(0)
上一篇 2021-12-27 10:44
下一篇 2021-12-27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