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成為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全場景全流程納稅繳費城市

12月24日,湖南跳馬園林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曾艷,在長沙市雨花區稅務局辦稅員輔導下,通過省電子稅務局,使用數字人民幣成功繳納當期各項稅費4502.35元。這是數字人民幣稅務端線上繳稅支付場景的首次成功應用,標誌着長沙在全國率先實現數字人民幣稅款繳納全流程全場景全通辦。

32933df35072d94a01c2a1318f5e6599ed98395e1640331613.jpg

即日起,納稅人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后,可選擇省電子稅務局、手機銀行APP或網上銀行、稅務大廳、銀行櫃檯4種方式中任意一種,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相關款項從繳納到國庫入庫對賬全流程,均通過數字人民幣流轉。

“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稅,在電子稅務局上無縫對接,自動傳遞信息,金額一目了然,速度很快,我們感覺很安全,很便捷。”曾艷說。

數字人民幣是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具有“支付即結算”、便捷安全的特徵。去年11月底,長沙市獲批為全國第二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實施方案》,明確“結合長沙市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2021年底前探索數字人民幣應用於稅費繳納和醫保、社保繳費”的改革任務。

長沙市稅務局在省稅務局、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和長沙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主動對接工、農、中、建、交、郵儲6家國有銀行及長沙銀行,不斷優化細化稅款解繳流程,在全國率先成功實現數字人民幣從稅款繳納到國庫入庫對賬全流程和稅務端線上、線下,銀行端線上、線下全場景通辦。

長沙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總經濟師黃艷表示,數字人民幣作為現有繳稅渠道的有效補充,在繳納稅款時不需要通過任何第三方平台,速度更快、隱私性更好,且不需要任何手續費、服務費,將大幅提升納稅人辦稅繳費便利度。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探索和拓展數字人民幣在社保、醫保等繳納方面的場景應用,更好服務廣大納稅人繳費人。(記者 唐璐 通訊員 呂錦平)

(0)
上一篇 2021-12-27 10:42
下一篇 2021-12-27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