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學突破為開發狗過敏疫苗奠定了基礎

科學家們已經確定了一系列狗過敏原中引起人們免疫反應的那些分子候選者,這是開發針對大多數狗過敏原因疫苗的第一步。已經有許多研究工作描述了狗過敏的性質和進展,但很少有應用研究利用這些信息試圖通過人工誘導免疫耐受來完全治癒人們的狗過敏症。

但是研究人員現在首次確定了構成狗過敏原的那些分子部分的候選者,而這些候選者恰恰可以為我們提供一種”狗過敏疫苗”。他們的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歐洲生物化學學會聯合會》雜誌上。對狗過敏是一種常見的弊病,而且在全世界範圍內都在增長。多年來,科學家們已經能夠確定七種不同的狗過敏原,與抗體結合併產生異常強烈免疫反應的分子或分子結構,而這種反應通常是無害的。

最新科學突破為開發狗過敏疫苗奠定了基礎

這七種過敏原被命名為Canis familiaris過敏原1至7(Can f 1-7)。但是,雖然有七種,只有一種,即Can f 1,是導致對狗過敏的人的大多數反應(50-75%)的原因。它存在於狗的舌頭組織、唾液腺和皮膚中。研究人員尚未確定Can f 1的IgE表位,那些被免疫系統識別並刺激或決定免疫反應的抗原特定部分。更具體地說,表位是短的氨基酸序列,構成了誘發免疫反應蛋白質的一部分。

最新科學突破為開發狗過敏疫苗奠定了基礎

表位與免疫系統抗體、B細胞或T細胞表面的特定抗原受體結合,就像一塊拼圖的形狀與另一塊拼圖的特定形狀相匹配。抗體,也被稱為免疫球蛋白,有五個不同的類別或同型。IgA、IgD、IgE、IgG或IgM。IgE同型在過敏和過敏性疾病中起着關鍵作用。還有一個IgE表位,是配合IgE同種型的副表位的拼圖。近年來,人們在開發以表位為重點的疫苗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在這種情況下,是一種針對狗過敏的疫苗。研究人員希望能夠向免疫系統提供小劑量的這些表位,以訓練它處理這些表位,類似於任何疫苗的原理。但如果不首先確定Can f 1的IgE表位,就無法做到這一點。因此,研究人員使用X射線晶體學來確定Can f 1蛋白的整體結構。

他們發現,該蛋白的摺疊模式乍一看與其他三種Can f過敏原極為相似。然而,表面電荷的位置卻截然不同,這反過來又表明一系列”殘基”是IgE表位的良好候選者。利用這些基本數據,需要進行進一步的實驗工作來縮小候選者的範圍,但這些發現表明,開發針對Can f 1的低過敏性疫苗,即狗過敏疫苗是目前技術可以做到的。通過使用這種表位來生產”低過敏性疫苗”,不僅在狗過敏方面是世界首創,而且在任何過敏反應方面也是罕見的。如果研究人員的工作確實被用於開發狗過敏疫苗,其背後的原理可以更廣泛地用於對抗各種過敏。

(0)
上一篇 2021-12-24 01:00
下一篇 2021-12-24 0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