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資金瘋炒的新能車能否兌現預期 明年見分曉

如果美國造車新勢力們的生產交付繼續延遲,市場的耐心恐怕非常有限。如果2021年是美國造車新勢力的股價大漲之年,那麼2022年就應該是他們的實際交付之年,至少投資者是這樣押注的。今年以來,天量資金湧入電動車股Rivian和Lucid
Motors,兩家公司的估值達到驚人的1500億美元。但事實上兩家公司都沒有穩定營收,且剛剛開始交車。

被資金瘋炒的新能車能否兌現預期 明年見分曉

其他幾家電動車製造商,包括Canoo、Lordstown Motors和Fisker也是類似情況,這些公司過去一年多以極低估值上市,並“承諾”在2022年或2023年開始交車。

唯一真正有實際業務的公司是特斯拉,其市值上月達到達到1.2萬億美元的峰值。

被資金瘋炒的新能車能否兌現預期 明年見分曉

在消費者選擇方面,除了特斯拉的四款車型外,傳統汽車廠商也有不少電動車選項,受歡迎的選擇包括雪佛蘭Bolt、日產Leaf、福特野馬 Mach-E、Mini Cooper SE和保時捷Taycan。價格從大約 2.7萬美元到超過 15萬美元不等。

考慮到特斯拉的受歡迎程度,投資者押注,從2022年開始,美國造車新勢力需要開啟大規模整車交付。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必須應對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通脹壓力、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以及資本成本上升的可能性。

Drake Star Partners電動車專業科技投資人Vitaly Golomb表示

問題將是誰會先開始大規模生產,並能夠將潮流和對品牌的投資轉化為交車和客戶滿意度。

這將的是下個階段的重點。

明年量產?

目前美國造車新勢力基本沒有進入量產階段。

以上個月剛剛上市,最近風頭正勁的電動皮卡的製造商Rivian為例。作為亞馬遜持股高達20%(持股價值38億美元)和福特共同 “撐腰” 的公司, Rivian上市融資規模達120億美元,是美國史上最大IPO之一。

在實際交付量上,Rivian則有點“慘不忍睹:公司9月份才開始生產和交付車輛;截止10月底僅交付了156 輛皮卡R1;對於目前71000輛的訂單(皮卡R1+R1S SUV),公司表示要到2023年底才能完成。

與此同時公司仍在持續虧損:根據Rivian的招股書文件,從2020年初到今年6月,公司的營業虧損約為20億美元;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虧損高達12.3億美元,而同期收入則在100萬美元左右;公司研發投入仍在持續,今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達到6.83億美元。

被資金瘋炒的新能車能否兌現預期 明年見分曉

另一家造車新勢力Lucid也是類似狀態。

Lucid今年7月通過 SPAC上市,目前估值接近640億美元。三季報顯示,Lucid當季凈虧損達5.244億美元,今年前9個月累計虧損達15億美元。但Lucid表示,公司資產負債表中現金已超過48億美元,並且首次亮相的電動汽車預訂數量目前已超過1.7萬輛,截至9月份的訂單總額為13億美元。

被資金瘋炒的新能車能否兌現預期 明年見分曉

與Rivian一樣,Lucid也在9月才開始生產汽車,並於10月31日開始向客戶有限交付其首款電動汽車。

但Lucid對明年量產交付非常“有信心”:公司計劃在年底前交付約520輛Air Dream版豪華電動轎車,還確認了明年生產2萬輛汽車的目標;公司同時透露將在美國興建第二座組裝廠的計劃,以便擴大產能。

最為外界看好最可能挑戰特斯拉的公司。Lucid目前推出的Air Dream豪華版電動汽車擁有1000多馬力,充電一次可行駛837公里,並且可以在3秒內以提速至每小時60英里。同時還具有激光雷達、光學和雷達傳感功能,可以幫助駕駛員在路上行駛,並且能夠在未來下載無線軟件更新以啟用新功能。

馬斯克潑冷水

不過作為過來人,特斯拉CEO馬斯克顯然沒有新勢力們那麼樂觀。

在Rivian上市之際,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提高產能和收支平衡,這才是公司真正面臨的考驗”:

已經有數百家汽車初創公司,包括電動汽車和內燃機汽車,但特斯拉是過去100年中唯一成功達到產量和創造現金流的美國公司。

我希望他們(Rivian)能夠實現高產量和盈虧平衡現金流。這才是真正的考驗。

被資金瘋炒的新能車能否兌現預期 明年見分曉

簡而言之,造車新勢力們必須證明,他們能做的不僅僅是建立漂亮的網站、展示演示和收取預訂費。他們必須製造和運輸產品,當其他傳統汽車製造商轉向電動車時,他們必須能大規模量產。

消費者的選擇很多,如果造車新勢力們的生產交付繼續延遲,市場的耐心恐怕非常有限。

(0)
上一篇 2021-12-26 17:43
下一篇 2021-12-26 1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