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分批推行

據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消息,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擴大改革措施覆蓋面,經部分省市試點推行,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將在全國分批推行。

北京等28個城市推行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北京、長春、南寧等28個城市推廣應用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發放電子駕駛證,電子駕駛證在全國範圍內有效,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出示使用,並拓展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社會應用場景,為駕駛人提供在線“亮證”“亮碼”服務,進一步簡化辦事手續資料,提升證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眾辦事出行。此後,將陸續在全國範圍內分階段實施。

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分批推行

石家莊等218個城市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經商商務部、國家稅務總局,在天津、太原、瀋陽、上海等20個城市試點推行小型非營運載客汽車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基礎上,北京、石家莊、濟南等218個城市推廣應用,其中,山西、廣東、廣西等10個省(區)全省推行。對二手車需要在異地交易的,實行二手車交易登記一地辦理、檔案電子化網上轉遞,實現二手車全國範圍內跨省跨市異地交易登記,無需兩地往返,更好促進二手車流通。

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分批推行

天津等70個城市推行網上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在南京、南昌、海口、烏魯木齊4個城市試點貨車所有人或者駕駛人通過“交管12123”APP申請電子通行碼基礎上,天津、濟南、昆明等70個城市推廣應用“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進一步簡化申請手續,減少紙質材料和來回往返,助力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分批推行

河北等14個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在上海、江蘇、山東、廣東、重慶、四川6個省(市)試點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基礎上,再增加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海南8個省(市)推廣應用。當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認定書或者事故證明后,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閱、複製交通事故現場圖、勘查筆錄、鑒定意見等證據材料,實現“現場查閱”擴展到“網上查閱”,為當事人提供更多查詢渠道和便利。

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分批推行

6月1日,公安部推出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12項便利措施”,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等便利措施試點實施以來,已惠及1億人次,減少群眾企業辦事費用17億元,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

簡政放權更深化,195萬名群眾通過“交管12123”APP領取電子駕駛證;169萬名新考領駕駛證人員享受到駕考便利;1200多個市(縣)劃定3.9萬條允許夜間、周末、假期停車路段,為280多萬輛車提供停車便利;53個地市、226個縣對全城24小時禁止貨車通行政策進行了調整,全部取消了24小時貨車全城禁行規定,有效緩解了貨車進城難問題。

定製化服務更精準,4000多名老年人由親友通過“交管12123”APP網上代辦車駕管業務,享受智能化服務便捷性;5200多名退役軍人持軍隊和武警部隊駕駛證便捷換領地方駕駛證,駕齡連續計算,更好保障退役軍人就業創業。

“互聯網+”服務更貼心,2.5萬名車主在車輛轉入地直接辦理交易登記手續,實現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153萬名車主快捷辦理機動車抵押登記業務;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全國全面推行,減少資料手續3700多萬份;為群眾提供線上查閱、複製交通事故現場圖、鑒定意見等證據材料服務1萬多次。

(0)
上一篇 2021-08-20 12:20
下一篇 2021-08-20 1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