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西安閃存製造工廠本周五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

根據國家衛健委通報,昨天(12月25日)本土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58例,其中155例在西安。嚴峻的疫情形勢,讓三星西安閃存製造基地的運營狀況備受關注,因為該基地是全球最大的閃存芯片製造基地,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影響市場價格。

據韓聯社日前報道,三星西安閃存製造工廠本周五(12月24日)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該公司正考慮讓關鍵員工留在工廠內,以減少和外界接觸。報道稱,這個擁有3300名員工的製造基地正想方設法保持工廠的正常生產。該公司一名官員表示,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就後續運營與當地政府保持溝通。

12月26日,觀察者網從半導體諮詢機構集邦諮詢(TrendForce)獲取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目前西安的封閉式管理措施暫未影響三星當地工廠的正常運營。該公司在西安設有兩座大型工廠,均用以製造3DNAND(三維閃存)高層數產品,投片量占該公司NAND閃存總產能的42.3%,全球產能佔比也高達15.3%。

三星西安閃存製造工廠本周五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

韓聯社報道截圖

閃存是一種非易失性存儲器,即斷電數據也不會丟失,因此也是市場上最常見的存儲芯片種類,無論是手機、電腦還是服務器中都會用到這種芯片。用最通俗易懂的話來說,手機參數8G+128G中的128G指的就是閃存容量,電腦中的固態硬盤(SSD)也會用到閃存芯片。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閃存芯片廠商,市場份額在30%以上。在這一領域,中國廠商的代表是位於武漢的長江存儲,目前該公司在技術上已逐漸追上國際主流水準,但產能佔比仍相當低(1%左右)。不過長江存儲的出現,讓領頭羊韓國企業不敢在技術和產能上再掉以輕心。

三星西安閃存製造工廠本周五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

12月24日,韓聯社援引三星方面的消息報道稱,西安的閃存工廠正在全面運營,雖然採取了緊急措施,但住在公司宿舍內的員工可以確保生產不受到影響。該公司官員表示,正在考慮採取措施,比如讓關鍵員工留在生產設施內,以盡量減少他們與外界的接觸,並與政府部門協商讓他們繼續工作。

集邦諮詢的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西安嚴控人流及物流,儘管三星2021年底至2022年1月中旬以前的閃存出貨大多已安排妥當,但無法排除接下來因物流延遲出貨的可能,這或許會對採購端的物料安排造成影響。此外,該公司的原材料進貨也有可能因物流受阻而延遲,但三星西安廠區內的庫存仍保持在安全水準,可以應付未來數月的生產。

價格方面,NAND閃存現貨價格尚未因為西安疫情而有明顯的波動,目前現貨市場的買賣雙方庫存量均偏高,近期交易量疲弱且價格波動較小,但不排除可能受到疫情影響而有短期小漲的情況發生。

至於接下來NAND閃存合約價走勢,由於三星生產未受15:40:51影響,集邦諮詢仍預期2022年第一季平均價格將下跌10-15%。然而,由於物流的影響難以預估,採購端恐須向其他供應商增加訂單,且議價心態也可能受到影響,不排除明年首季各項NAND閃存產品合約價跌幅會有進一步收斂的可能性。

觀察者網梳理髮現,早在10年前,三星就開始在西安布局閃存基地。2012年4月,總投資108億美元的三星閃存芯片一期項目落戶西安高新區;2017年8月,三星決定在西安建設閃存芯片二期項目,其中第一階段投資約70億美元,第二階段投資80億美元。

今年2月,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尚炫曾公開透露,三星(中國)半導體自2012年落戶西安以來,在社會各界及西安高新區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閃存芯片一期項目及封裝測試項目的投產運營,二期一階段也於去年9月達到滿產,二期二階段2021年上半年將正式投產。

而根據西安日報2019底的報道,三星西安閃存二期項目建成后,將新增產值300億元,解決上千人就業,並帶動一批配套電子信息企業落戶,使西安成為全球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閃存芯片製造基地。

三星西安閃存製造工廠本周五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

事實上,隨着三星閃存芯片工廠的建成,西安已形成較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據陝西省科技廳今年2月發布的消息,自2003年西安引進第一家集成電路外資企業英飛凌以來,西安已持續引進了英特爾、三星、美光、應用材料等國際半導體巨頭,以及華為、中興、華天、奕斯偉等國內龍頭企業。

從產業鏈不同環節來看,西安已擁有克瑞斯、紫光國芯、兆易創新、龍芯中科等百餘家半導體設計企業,排名全國第六,產品涵蓋通信、存儲器、物聯網、功率器件等眾多領域。目前陝西最高的設計水平達到7nm,正在進行10nm工業平台的SoC芯片設計研發工作。在集成電路製造業方面,規模不斷擴大,西安具有8家半導體晶圓製造企業,其中,西安三星半導體2020年產值超過700億元,多年位居全國第一,晶圓製造最高水平達到12英寸14nm級存儲器晶圓製造技術。

三星西安閃存製造工廠本周五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

疫情之下,西安市政府對半導體企業的需求也相當重視。今年2月,三星中國高管李尚炫在接受西安當地媒體採訪時透露,2020年是三星(中國)半導體二期項目建設的關鍵時刻,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項目的建設計劃,但是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幫助和支持下,成功申請並運營了包機航班,16班共計3500餘名工程師順利抵達西安,為二期項目的順利運營、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0)
上一篇 2021-12-26 15:44
下一篇 2021-12-26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