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叫我“內膽”,我是“演員”

人偶不能說話。”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的人偶演員鄧俊潔一邊整理身上厚厚的人偶服,一邊告訴新京報貝殼財記者,在主題公園裡,“為了更好地營造沉浸感,演員工作的時候是嚴禁說話的。”看不見真容、聽不見聲音,但你一定在各個主題公園裡看到過那些身着可愛人偶服的身影,為每一位到來的遊客“造夢”。

而對人偶演員來說,他們面對絕不僅僅是笑臉、喜愛甚至追捧。就在日前,“玲娜貝兒下頭”的話題衝上熱搜,為維護角色形象,一些網友將玲娜貝兒的人偶演員與角色進行“切割”,並將人偶演員稱為“內膽”,進而引發了更多爭議。此外,人偶演員在工作中無故被遊客拍打的新聞也並不鮮見。

嚴實的人偶服隔絕了一切視線,這些演員的故事無人知曉。

人偶服下的“無名氏”

12月,北京的好天氣讓人按捺不住出門的衝動,剛開業兩個多月的北京環球影城裡人頭攢動。恰逢園區首個季節活動開啟,遊客無一不帶着興奮和喜悅的心情,穿梭在大大小小的項目中,處處彰顯着這個主題公園的人氣。

被來來往往的遊客淹沒,剛結束互動、準備離場的“史瑞克”看起來就沒那麼顯眼了。

圖/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圖/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這位友好的綠色“怪物”,是2001年上映的動畫電影《怪物史瑞克》的主角。此時環球影城裡的“史瑞克”自然不是電影里跳出來的,而是由人偶演員扮演的。不過,與電影里活蹦亂跳的角色相反,眼前這位“史瑞克”正由兩名工作人員攙扶,沿着路慢慢地、一點點地向前挪,彷彿自己無法獨立行走,每一步都很艱難。

身旁的工作人員解釋道:“人偶服擋住了演員的視線,所以必須由人攙着走。”

而在千里之外,另一個同樣高人氣的主題公園裡,人偶演員則引發了更大的關注。玲娜貝兒,這個一出生便有着迪士尼光環的角色在短時間內聚集了讓人意想不到的關注度。一時間,各大社交媒體似乎都被這隻粉色的狐狸“席捲”,由人偶演員演繹的可愛表情包和視頻隨處可見,角色的衍生品更是供不應求。

爭議也很快隨之而來,“玲娜貝兒下頭”衝上熱搜,起因是玲娜貝兒在與遊客互動的過程中,被指態度“敷衍”“不尊重遊客”。事件發生后,一些網友馬上將玲娜貝兒的人偶演員與角色進行“切割”以維護角色形象,並將人偶演員稱為“內膽”。隨後,因被認為不尊重演職人員,“內膽”這個稱呼迅速引發了更多爭議。

“能給遊客帶來快樂就好了。”在談及對被稱為“內膽”的感想時,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偶演員如此表示。玩偶服厚厚的頭套隔絕了一切視線,外人完全看不到被包裹的人偶演員究竟是怎樣的表情。

“穿上人偶服后,就像另一個自己”

找到人偶演員鄧俊潔的時候,她正忙着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新年節目的綵排。脫下人偶服,這位年輕的姑娘與其他人並沒有什麼區別,1.6米左右的身高,看起來有些內斂。在問到可不可以“劇透”一下新節目內容時,她不好意思地回答道:“暫時還不可以。”

2018年11月16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正式開園,這一天也是鄧俊潔正式入職的日子。

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試營業期間,鄧俊潔曾和朋友一起來園遊玩。巧的是,只是單純來玩的她在人群中一眼便相中了海獅“盧克”——一位由人偶演員扮演的IP形象。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海獅盧克是海昌海洋公園IP“七萌團”的角色之一,性格聰明,喜歡錶演,還能發明小工具。與盧克一同的還有北極熊波波、企鵝帕姆、海豚多多、水母啾啾等成員,七位小夥伴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快樂生活,開啟奇幻海洋之旅。

“我的媽呀,太可愛了!”一見如故。即便三年過去,如今回憶起那個心動瞬間的鄧俊潔依然發出了小聲尖叫。

在與盧克近距離互動的過程中,鄧俊潔對人偶演員的工作產生了好奇。回到家后,她在網上找到了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的招聘信息,發現人偶演員崗位有空缺,她趕緊投了簡歷,就這樣順利入職了。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三年來,鄧俊潔一直以人偶演員的身份活躍在園區里、舞台上,通過扮演各個角色給無數遊客帶來歡樂,這也成了她的動力源泉:“我性格會有一點內向,在穿上人偶服后,平時我不敢表現的都可以表現了,就像另一個自己。”

同樣是2018年,北京歡樂谷四期項目甜品王國開幕,這也是娜芬三和楊傑首次作為人偶演員“出道”時間。與鄧俊潔不同,娜芬三和楊傑都是在北京歡樂谷工作逾十年的老員工。在此之前,娜芬三和楊傑都是北京歡樂谷的舞蹈演員。

圖/北京歡樂谷供圖
圖/北京歡樂谷供圖

“當時甜品王國開放,需要人偶演員與遊客互動,我就主動提出想扮演人偶。在你與遊客近距離接觸的時候,看到他們開心了,自己也會有成就感,就是那種夢想一點一點實現的感覺。”娜芬三回憶,“我希望自己感受快樂的同時,也給大家帶來快樂。”同樣,楊傑也在甜品王國開業之際主動請纓成為人偶演員。現在,他們一人是“可可頌公主”,一人是反派“莓臉大盜”。

 圖/北京歡樂谷供圖
圖/北京歡樂谷供圖

簡單款人偶服重3.5公斤以上,“夏天如同穿羽絨服在沙灘長跑”

儘管角色不同,但“鄧俊潔們”選擇成為人偶演員的原因都是熱愛。

為方便工作生活,北京環球影城、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北京歡樂谷等主題公園均設有員工宿舍,部分主題公園還為人偶演員提供餐飲補助等補貼。不過,這並不意味着人偶演員就是一份輕鬆的工作。

人偶演員每天通常都會有一套固定的工作流程。在開園后,無論是公眾工作日還是節假日,都需要參與舞台演出、花車巡遊、見面會、遊客互動等活動,每場演出結束後會有時間休息。在夏天園區加開夜場時,人偶演員也常常需要工作到晚上8點。下班后,還要經常加班進行培訓或排練。鄧俊潔估計,她每天都要走1萬至2萬步。

每次使用后,人偶服均需要消毒,相關事項通常由園區的服裝組處理,服裝組也負責人偶服的製作和日常維護。此外,受疫情影響,人偶演員還被建議在身着人偶服時仍要戴上口罩。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詢問部分人偶服製作廠家得知,簡單款式的人偶服重量通常在3.5公斤以上,充氣款人偶服加上電池重量在5公斤以上。簡單款的人偶服,通常會在頭套里使用發泡材料製作的空心球形內膜作為整體支撐,再在內膜中加入一個可頭戴的帽子,並將帽子通過支架與頭套頂部相連,最終將頭套固定在人頭上。若設計精細,人偶服結構的複雜程度和整體重量還會相應增加。

比支撐重量更關鍵的是行動問題。鄧俊潔打了個比方:“夏天我們穿上人偶服后,整個人就像穿着羽絨服在沙灘上跑了很多圈,非常熱。冬天也不會冷,照樣會出汗,衣服濕得徹底。汗滴在臉上很癢,也經常會滴到眼睛里,最熱的時候眼睛都睜不開。”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圖/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供圖 

人偶服也會限制演員的行動。“例如七萌團的海豚多多、虎鯨歐克,這些人偶屬於兩頭身人偶,人偶服剛好會卡在我們的小腿上,行動就會受影響,每走一步可能只會跨出半隻腳的距離,有時候別人輕輕一推,就可能會摔倒,而且摔倒后僅靠我們自己是爬不起來的,所以我們每個人偶都配有一到兩名客服人員,保障安全。”

為了實現演出效果和保障演員安全,人偶服演員在上崗前都需要接受相關培訓。例如在行動方面,由於每套人偶服的視窗位置可能不一樣,因此人偶演員需要不斷進行視線練習,盡量降低人偶服對視野的影響。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還會對人偶演員進行情景模擬訓練,比如擺放障礙物,模擬如何防止小朋友位於視線死角等等。

另一方面,為貼合IP形象,主題公園通常會對人偶演員的行為舉止作出詳細規定。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有一整套明文規定,如禁止做出有損角色形象的行為,人偶演員在演出時禁止說話等,甚至在躲避遊客拍打時,需要注意躲避時的動作是否得當。北京歡樂谷對人偶演員也有要求,比方說,楊傑的角色雖是反派,行為特點是“有些獃頭獃腦”,需要時不時通過一些肢體不協調的小動作呈現角色特點。娜芬三補充說,除了“歡樂操作指南”等通常必備的內容外,人偶演員還會進行專項培訓,例如如何通過肢體動作表現出角色的喜怒哀樂,如何與遊客互動,還有拍照等一系列技巧。

遊客拍打時有發生,有人偶演員被打後送去急診

儘管訓練日復一日,意外依然難以避免。2018年,上海迪士尼樂園因人偶演員被遊客打頭引發廣泛關注,其中一位涉事遊客被園區禁止未來六個月內再度入園,但相關事件依然屢禁不止。

“遊客拍打確實存在。”娜芬三坦言,“我也被打過,遊客很重的一拳直接打在我胸口,非常疼。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遊客會想打我們,可能他們認為這是打招呼的一種方式,但打在我們身上是很疼的。”

“那種感覺就像是把一口鍋扣在自己頭上,再被旁邊人一拍,他們可能在外面不會覺得有什麼,但裡面人聽到的聲音震耳欲聾。”鄧俊潔說,“之前有一個小夥伴在演出時,有一名小朋友可能覺得盧克太可愛了,就打了一下,她回來后一直很難受,後來直接送去了醫院急診。”

此外,為保障人偶演員安全,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北京歡樂谷、北京環球影城等主題公園均會給人偶演員配備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但遊客不恰當的行為依然難以杜絕,而這或許是一個需要遊客與園區達成共識的長期過程。

人偶演員並非一份單純的工作,“世界上所有的堅持,都是因為熱愛”這句話,在他們身上體現得格外明顯。

有一回,鄧俊潔在上海海昌的沙塔餐廳,當時是夏天,鄧俊潔穿着人偶服非常熱。有個小朋友特別乖巧地在旁邊看着幾位人偶演員,然後自己跑去自動販賣機,買了瓶水遞給鄧俊潔。鄧俊潔笑了起來,“當時我的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真的好溫暖好開心。”

也經常會有小朋友主動把兜里的糖分享給娜芬三和她的同事們。“雖然我們不能收下,但確實很感動。”娜芬三說,“我們不露臉,其他遊客也看不到我們的樣子,但能給他們帶來笑容,我們也會快樂。”

據天眼查數據,截至2021年8月,國內主題公園相關企業超13萬家。另據《2021中國主題公園競爭力評價報告》,截至2019年,國內標準定義上的主題公園共有339座。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周邊游、短途游盛行,主題公園發展加速。可以預料,作為主題公園IP落地的重要角色,人偶演員對於主題公園形象塑造越來越重要。

這種重要或許可從某些細節看出來。在尋找人偶演員的過程中,有一個主題公園婉拒了採訪請求,原因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這位負責人認真地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人偶是真實存在的,不是演員扮演的。”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鄭藝佳

編輯 李錚 校對 趙琳

(0)
上一篇 2021-12-24 11:10
下一篇 2021-12-24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