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成群結隊的野花鱂為躲避捕食者而掀起“魚浪”

據New Atlas報道,我們都見過體育觀眾表演“人浪”,即一群人站起來,然後又坐下來,模擬波浪在看台上舞動的情景。現在研究人員發現某種魚類的魚群也會做出類似的動作,以避免被吃掉。

下載.webp

野花鱂(Poecilia sulphuraria)是一種小型淡水魚,它的名字來自於它主要在富含硫化氫的泉水中發現的事實。由於水的含氧量低,這些魚往往聚集在水面上呼吸空氣。不用說,這使它們面臨成為陸地捕食者目標的風險……這顯然是它們形成“魚浪”的原因。

在德國萊布尼茲淡水生態和內陸漁業研究所的科學家們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墨西哥特阿帕市附近的一個泉水中觀察到了數十萬隻野花鱂的群體。

下載.jpg

研究發現,當鳥類從上面攻擊時,這些魚會反覆地按順序分組潛入水中,它們的尾巴”踢”出有節奏的可見波紋,在水面上遊動。野花鱂會一直這樣做,每次長達兩分鐘–這意味着這不是簡單的魚只是潛下去一次,以到達更深、更安全的水域,然後留在那裡。

當科學家們通過向水中發射小物體來誘導這種行為時,發現鳥類在對魚群發動下一次攻擊之前往往要等待兩倍的時間。當波浪被誘導時,鳥類也更頻繁地更換魚群上方的棲息地,這表明該行為導致它們尋找不同的狩獵場。

gr1.jpg

研究人員仍然沒有確定為什麼“魚浪”反應會導致鳥類攻擊的減少,因此正在計劃進一步的實地研究。有可能是表面的波浪使魚更難看到,或者是這種行為讓鳥類知道它們已經被注意到並採取了迴避行動。

關於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你可以在科學家們拍攝的視頻中看到這種“魚浪”行為。

(0)
上一篇 2021-12-24 09:29
下一篇 2021-12-24 1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