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主育種白羽肉雞加速推廣

日前,由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雞遺傳育種團隊和廣東省佛山新廣農牧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廣明2號”白羽肉雞配套系通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成為我國首批三個白羽肉雞新品種之一。打破了從2004年以來,我國白羽肉雞種源100%依賴進口的局面。

我國自主育種白羽肉雞加速推廣

當前,雞肉在我國已成為僅次於豬肉的第二大肉類消費品。2020年,我國雞肉總產量達到1865.6萬噸,其中白羽雞肉佔比達52.4%。白羽肉雞年出欄50億隻,具有飼料轉化率高、生長速度快、生產效率高、對環境負面影響小等顯著優勢,是畜牧業乃至農業中產業化、規模化、市場化程度最高的產業。

畜禽育種是個相當複雜的系統工程,周期長、投入大、見效慢。歐美國家白羽肉雞發展已有100多年歷史,一些跨國集團具備資本優勢和育種綜合創新能力,重視研發並應用先進育種技術,建立了成熟的商業運作機制,長期壟斷市場。

面對強大的國際競爭對手,2014年,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和廣東省佛山新廣農牧有限公司開展深度合作,全力推進白羽肉雞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2017年,牧醫所首創的基於“京芯一號”SNP育種芯片的基因組選擇技術體系第一時間應用到白羽肉雞育種,顯著加快了種雞的飼料報酬、產肉率和繁殖性能的育種進展。

2019年8月15日,歷經多年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雞配套系“廣明1號”和“廣明2號”父母代種蛋送達國家家禽生產性能測定站(揚州),完成生產性能測定。同年,白羽肉雞國家聯合攻關項目立項,新品種在山東民和、鳳祥等企業完成200餘萬隻中試試驗。

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所長文傑告訴記者,“廣明2號”是首批通過審定的3個白羽肉雞新品種之一,標誌着我國白羽肉雞自主育種實現“從0到1”的突破,為保障我國家禽種源安全、產業安全和生物安全作出突出貢獻。

儘管“廣明2號”取得成功,但是我國肉雞育種仍然任重而道遠。文傑介紹說,與國際白羽肉雞育種相比,我國白羽肉雞自主育種時間短,高生產性能遺傳素材積累基礎薄弱,分子育種等新技術應用不夠,種源性疫病凈化技術和檢測產品研發存在較大差距。

對此,專家表示,要創新白羽肉雞育種技術體系。加大品質和效率性狀的遺傳規律解析和精準測定技術研發,在育種值準確估計算法、基因組組配研發和應用方面進行技術升級,建立智能化基因組育種技術體系。

同時,要持續提升新品種生產性能。利用前沿育種技術,對品系生產性能進行持續選育,對肉雞飼料報酬、成活率、肉品質選育提升的同時,重點加強新品種抗病性選擇,提高新品種的性能優勢和市場競爭力;持續選育其他專門化品系,完成“廣明1號”新品種選育和審定。

專家表示,未來五年計劃推廣“廣明2號”白羽肉雞祖代20萬套、父母代2000萬套、市場佔有率達到10%,同時新建祖代種雞場、父母代種雞示範場、商品肉雞標準化示範場和配套屠宰場,加快全產業鏈布局,提高抗擊市場風險的能力。

(0)
上一篇 2021-12-13 10:07
下一篇 2021-12-13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