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磁場或能作為海嘯的早期預警信號

在發生海嘯的情況下,每一分鐘都很重要,多年來,我們已經看到了許多圍繞如何更好地提前預測這些巨浪的想法–其中包括監測由地震引發的水下聲波以及使用海底電纜作為巨型地震網絡。現在,科學家們又提出了另一種可能性,即展示如何在巨大的、破壞性的海浪到達岸邊之前檢測到海嘯產生磁場

tsunami.png

資料圖

眾所周知,海嘯會產生磁場,因為它們會引起導電海水的大規模變化,而且以前的研究表明,這種磁場會在海平面的巨大和危險變化之前形成。而一直不清楚的是這兩者之間的明顯關係,研究缺乏證明精確聯繫所需的磁場和相關海平面變化的測量。

通過借鑒2009年薩摩亞海嘯和2010年智利海嘯的數據,這項新研究的論文作者們稱已經將這些點聯繫起來。這些數據為科學家們提供了必要的信息以比較海嘯產生的磁場和由此產生的海平面變化,這確實證實了前者在後者之前就已形成。

此外,分析表明,磁場的大小可以用來預測即將發生的海嘯的高度。磁場到達的時間有多早取決於水的深度,但在4800米的深度,科學家們發現它比海平面的變化提前一分鐘左右到達。

“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因為在以前的研究中,我們沒有觀察到(海平面的)變化,”研究論文高級研究作者、京都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Zhiheng Lin表示,“我們有海平面變化的觀察結果,我們發現觀察結果跟我們的磁性數據及理論模擬相吻合。”

科學家們表示,這項研究為改進海嘯的建模系統提供了基礎,它可以幫助預測毀滅性海浪的到達時間、高度和位置並協助進行災害準備。他們還指出,這項技術只在深海有用,在沿海環境中則沒有,因為深海水域有助於過濾掉環境噪音並能清晰地探測到海嘯信號。

來自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地磁學研究員Neesha Schnepf表示:“我們一直需要一項研究,將磁場數據跟來自壓力數據的海平面變化進行比較,我很確定他們是第一個真正比較來自磁場的海平面跟來自壓力的海平面匹配程度的研究,所以這絕對是非常有用的。”據悉,Schnepf並未參與這項研究。

(0)
上一篇 2021-12-22 15:40
下一篇 2021-12-22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