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口腔健康狀況不佳與各種疾病和精神疾病有關

據New Atlas報道,在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此類研究中,英國研究人員發現牙齦疾病與患心血管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這些發現建立在越來越多的研究基礎上,這些研究將不良的口腔健康與更廣泛的慢性疾病聯繫起來。

asian-smile-3672997_1280.jpg

這項新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Joht Singh Chandan說:“無論是在英國還是在全球,不良的口腔健康都是非常普遍的。當口腔健康狀況惡化時,它可能會導致生活質量大幅下降。然而,直到現在,人們對不良的口腔健康和許多慢性疾病,特別是精神疾病的關係還知之甚少。”

近年來,一些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了牙周病與其他疾病之間的聯繫。尤其是高血壓經常與不良的口腔健康有關,但研究也發現牙齦疾病與神經退行性疾病(如阿爾茨海默病)之間的聯繫。

Chandan將發表在《BMJ Open》雜誌上的這項新研究描述為 “迄今為止最大的此類流行病學研究之一”。研究人員查看了超過64000名有牙周病記錄的病人的健康記錄。該隊列與25萬名人口統計學上匹配的、沒有牙周病記錄的患者健康記錄進行了比較。

研究人員對每個對象平均三年半的隨訪健康數據進行了分析。他們的目的是為了了解在已有牙齦疾病的人群中出現的疾病率。當然,這並不能確認因果關係,但至少可以確定,在這個特定的分析中,被追蹤的不良口腔健康至少是在其他疾病出現之前。

在整個隨訪期間,數據顯示那些患有牙周病的受試者患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關節炎或銀屑病)的可能性增加了33%,患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風或心力衰竭)的可能性增加了18%。在該研究最新穎的發現中,牙齦疾病與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增加了37%,包括抑鬱症和焦慮症。

“我們的研究是同類研究中最全面的研究,其結果為以前缺乏力度或存在漏洞的證據提供了重要的確認–特別是口腔疾病和精神疾病之間的關聯,”共同第一作者、伯明翰大學的Dawit Zemedikun指出。

由於這項研究純粹是觀察性的,研究人員只能推測將牙齦疾病與系統性健康問題聯繫起來的任何潛在因果機制。口腔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些關聯是公認的,例如牙周炎和2型糖尿病之間的雙向關係。但其他的仍然非常不清楚,特別是心理健康和牙齦疾病之間的聯繫。

研究人員明確指出,心理健康和牙周炎之間的聯繫很可能既是行為上的又是免疫上的。這意味着口腔健康狀況不佳(如口臭或牙齒脫落)很可能會增強社會焦慮,但也有證據表明口腔感染會加劇炎症反應,導致大腦中免疫系統活動的明顯變化。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發現肯定了保持良好口腔健康的重要性。該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Krish Nirantharakumar說,理想的情況是,這意味着定期看牙醫,並在牙醫和全科醫生之間進行更好的溝通,並理解口腔健康可能與更廣泛的健康問題有內在的聯繫。

Nirantharakumar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的一個重要含義是,需要在牙科和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之間進行有效的溝通,以確保患者獲得針對口腔和更廣泛的健康的有效治療計劃,以改善他們現有的整體健康,並減少未來疾病的風險。”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BMJ Open》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2-22 11:29
下一篇 2021-12-22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