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新冠?美國人口增速僅0.1% 創歷史新低

“新冠加劇了原本就已經困難的局面。”新冠大流行除了在美國經濟金融領域攪弄風雲之外,它最終還是在美國的人口結構上留下了無法磨滅的印記。美國人口普查局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截止7月1日的12個月之中,美國人口增速驟降至0.1%。

在這一年之中,美國人口僅增加39.3萬人,其中出生人數比死亡人數多14.8萬,是1937年以來美國人口增量首次不到100萬的一年。

都怪新冠?美國人口增速僅0.1% 創歷史新低

即使對於美國這樣的移民國家來說,長期以來,“出生-死亡”人口數之差也是促使美國人口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國外的凈入境人數”次之。

然而最新的統計數據打破了這個格局,24.5萬的“來自國外的凈入境人數”首次超過“出生-死亡”人口數之差。

而分地區來看,在美國50州中有17個州的人口出現負增長,哥倫比亞特區(-2.9%)、紐約州(-1.6%)、伊利諾伊州(-0.9%)、加尼福尼亞州(-0.7%)和夏威夷(-0.7%)排名居前,其中加州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出現人口下滑。

都怪新冠?美國人口增速僅0.1% 創歷史新低

而之所以會出現少見的人口下降,新冠作為目前美國第三大死因難辭其咎。病毒在蔓延一年多之後,在人口結構造成的影響終於體現了出來。

其中既有慘烈的直接影響,也有“溫水煮青蛙”的間接影響。

國內持續“減少”

首先就是新冠直接造成的死亡人口數。

截止12月22日最新數據,美國新冠死亡人數已經達到了83萬。

都怪新冠?美國人口增速僅0.1% 創歷史新低

雖然在新冠大流行之前,美國人口增速也一直在放緩。但即便如此,在過去十年每年的人口增量也超過200萬,2016年還達到了230萬,遠遠超過此次報告中的40萬新增。

所以如果能夠算上這83萬,至少不會離200萬如此遙遠。

國外始終進不來

此外,就像上面提到的,對於美國這樣的移民國家來說,“來自國外的凈入境人數”對於該國的人口結構的影響不容小覷,是每年都要重點統計的人口數據。

在截止7月1日的一年之中,24.5萬的“來自國外的凈入境人數”比上一年的47.7萬少了將近一半,而就在2016年這個數字還是100萬。

而此次移民人數的將近腰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拜疫情所賜,和“合法”以及“不合法”入境人數的減少都有關係。

大流行之下為避免人流聚集,很多線下行業難以恢復正常的運行節奏,這其中就包括簽證辦理。

目前美國的簽證處理速度大約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合法移民的進入美國的速度被直接減緩。

再者在新冠疫情之下,接納海外國家難民的計劃也基本處於停頓狀態。

此外,“不合法”的越境人數也大幅減少。在趨嚴的美國移民政策之下,大多數被抓到的非法越境人員都被遣返回國,也很難為美國慘淡的人口增長貢獻太多力量。

當然,按照新罕布什爾大學的人口統計學家Kenneth Johnson的說法:

新冠加劇了原本就已經困難的局面。

因為自從2007-2009年經濟增速放緩以來,美國的人口出生率就已經開始穩步下降。

(0)
上一篇 2021-12-22 10:29
下一篇 2021-12-22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