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員工批公司“官僚氣息”嚴重 CEO皮查伊回應稱面臨挑戰

北京時間12月10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在美國科技巨頭谷歌員工們正在向管理層施壓,希望他們能夠重新帶來谷歌過去曾經令人嚮往的企業文化,那就是正直和公正。

谷歌員工批公司“官僚氣息”嚴重 CEO皮查伊回應稱面臨挑戰

本月初,谷歌舉行了一次線上全體員工大會。會上,公司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朗讀了來自員工的一個熱門提問。據悉,谷歌內部擁有名為Dory的反饋系統,員工們可以提交各種有關公司的問題,或是“頂”那些他們期待解決的熱點議題。

皮查伊朗讀問題說道,現在看來,谷歌高管在Dory系統上提交的問題回答越來越帶有律師風格,充滿了陳詞濫調,忽略了問題本身,“我們是否計劃把公平正直、真誠、謙虛、坦率重新帶回到Dory回答中,還是要繼續走一條充滿官僚氣息的道路?”

這個問題獲得了谷歌673名員工的“頂”。媒體也獲得了問題原文以及皮查伊的回答錄音。

皮查伊對這個問題作出了一個比較長的回答,他首先表示,理解這個問題背後的員工情緒,“我想這個問題背後有很多的原因。”

在過去幾年時間裡,谷歌企業文化發生了巨大變化,在公司內外都引發了很大爭議。曾幾何時,谷歌給美國硅谷的企業文化帶來突破性的創新,該公司催生了開放、快樂的辦公室氛圍,在全世界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員工們可以進行自由的討論。

然而,隨着公司高管人員爆出性騷擾醜聞,以及谷歌悄悄拓展和美國政府和軍方的合同,谷歌企業文化似乎發生變化,充滿正能量的氣氛變了,內部信任遭到了損害。

隨後,谷歌管理層強行禁止員工在內部討論某些話題,甚至解僱了一些批評公司、組織抗議活動的領頭員工。2019年,有谷歌員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家公司正在變得越來越“不認識了”。

在全員大會上,皮查伊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間,公司和分佈在全世界的員工進行交流遭遇了巨大的挑戰。

他表示,谷歌現在在全世界擁有15萬名員工,在新冠疫情期間,需要通過遠程方式保持溝通。他發現越來越多的谷歌員工在疫情期間通過內部系統查看熱點話題,這也可能讓他們感覺到高管的回答有些陳詞濫調、模式化。

自從2020年3月以來,大批谷歌員工被迫居家辦公。和其他公司一樣,谷歌如今也面臨如何和員工們保持聯繫的挑戰。另外和其他公司不同,谷歌在重啟辦公室方面表現得更加積極。不過,最近因為奧密克戎新冠病毒變種帶來的感染高峰,谷歌宣布推遲重返辦公室上班的日期。

在谷歌每周全員大會上,皮查伊和其他高管會回答來自Dory系統的熱點問題。不過這種溝通模式也被迫發生了變化,大會轉為網絡視頻手段進行。

皮查伊在回答問題時表示,實體會場轉為網絡視頻會議,給全員大會帶來了新變化。

他說,在新場景下,一些高管在回答問題時有些緊張,“我時常覺得,員工們不會原諒一些小錯誤,高管們覺得答案可以事先寫好,包括在公司之外的地方,這種情況讓所有人都非常謹慎。”

皮查伊表示,谷歌內部的正直、公正和信任必須是雙向。他這句話暗指一些員工對外部泄露內部秘密。

“你必須非常認真,才能夠在如此大的企業規模保持正直和信任。”他說。

皮查伊表示,在過去兩年中,公司圍繞小團體進行重新組織,這種模式其實有助於坦誠的溝通,“我認為發展小規模論壇是極其重要的。”

在結束回答時,皮查伊表示很感謝這個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反饋。“我很高興有人提出這個問題,我想鼓勵所有人表達心中所想,讓我們做得更好。”

有關皮查伊這一次的回答,谷歌發言人尚未發表評論。

1999年,谷歌兩位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在加州山景城總部創建了每周全員大會的體制。這其實是一個內部論壇,員工可以表達一些讓他們失望的企業內部問題,和管理層面對面溝通。全員大會成為谷歌吸引外部人才加盟的一個賣點,許多美國科技新創公司紛紛效仿。

2019年,皮查伊宣布將用月度大會取代每周全員大會,月度大會規模更小,仍將繼續討論企業內部問題。

(0)
上一篇 2021-12-22 09:29
下一篇 2021-12-22 09:30

相关推荐